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老年人长骨刺应补钙 5种食物需多吃

2017年01月17日 17: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老年人长骨刺往往是由于缺钙早餐的,所以补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重中之重。补钙的药物虽然要很多,但是饮食补钙才是最健康科学的方式。下面就来看看老年人长骨刺的危害和补钙的食物分别是什么吧。

老年人长骨刺的3大危害

疼痛,这是骨质增生最常见的症状了,其疼痛非常强烈。这种骨质增生的危害严重影响着中老年朋友的日常生活的健康,对正常的生活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腰椎骨质增生会导致腰椎管狭窄,患者会有腰部软组织酸胀痛、僵硬、疲乏、活动受限,麻木,放射痛等。

颈椎骨质增生,通常导致患者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麻木、头晕、恶心、视物模糊、吞咽障碍等,严重的甚至走路不稳、瘫痪、大小便失禁等。

那么,长了骨刺要怎么办好呢?

undefined

老年人长骨刺需补钙

骨刺不仅仅与年龄有关,还与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身体形态有着密切的关联,如每天久坐、久站,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的人或坐姿不正确的人,都容易形成骨刺。通常,身体容易诱发骨刺的地方主要有颈椎、腰椎、膝关节、脚跟、手肘等部位,都是我们生活中容易受力的关节。

长了骨刺的患者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饮食和运动也极为重要,而食物补钙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对于患有骨刺的中老年人,不仅要做到饮食合理搭配,还要加强钙的摄取量,保证每天足量的乳类、蛋类、豆制品和蔬菜的摄入。乳制品主要可以选择纯牛奶或酸奶,没有喝牛奶习惯的老年人可以在早上喝一杯豆浆;可选择豆类则种类繁多,黄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皮等都可以;蔬菜中,芹菜、油菜、胡萝卜、木耳、蘑菇等含有的钙都很丰富;水果中的苹果、葡萄、黑枣等也富含钙,并能起到帮助钙质吸收的作用。在补钙的同时多晒晒太阳也可帮助钙吸收。

老年人补钙多吃5种食物

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另外,专家在此提醒您: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老年人长骨刺要引起重视,及时缓解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 骨刺 补钙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