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冬日百菜之王——大白菜

2017年01月18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白菜又名结球白菜、黄芽菜、菘等,是我国最具代表性和创造性的特产蔬菜之一。大白菜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种植方便,价格便宜,广受老百姓喜爱。

8-160315162533V2


大白菜为冬季蔬菜。几十年前,蔬菜种类少,一到冬天,很多人会储存大量白菜,加工成泡菜、酸菜、酱菜、风味菜及脱水菜等多种,以备食用。大白菜就成了人们过冬依靠的主要蔬菜了。

中医认为:大白菜性平微寒、味甘,具有清热除烦、消食养胃的功效。《本草纲目》载:“白菜,亦名菘。菘,性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其色青白也。”《滇南本草》说大白菜“主消痰,止咳嗽,利小便,清肺热。”

我国还有“百菜不如白菜,白菜能解百毒治百病”的说法。可见,大白菜在中医医疗保健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例如,白菜中钙的含量,比番茄高5倍;比黄瓜高1.9倍。维生素C含量也比黄瓜高4倍;比番茄高1.4倍。

大白菜不但是菜中佳品,其药用价值也很高。大白菜热量低,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和废物的排出,可预防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实验证明,大白菜含有一种叫做吲哚一3一甲醛的化合物,其含量约占大白菜重量的0.01%,它能促进人体产生一种重要的酶,这种酶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大白菜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钼,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生成,并防止癌症的发生。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可阻止致癌物质的生成和癌细胞的增殖。

(孙丽红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百菜之王 大白菜 营养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