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购物完全自动化即将到来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2017年01月26日 09:45 | 作者:年双渡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购物自动化即将到来

在未来,商品将会像水电等公用设施一样,自动送上家门。

以亚马逊 “Dash Button”(一键订购)和Dash Replenishment Service(Dash补充服务)为代表的自动化购物一键购买按钮,希望把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固化为收入保证。也就是说,一旦消费者家中的某类用品缺货,Dash就会自动替他们下单。

《经济学人》报道称,自动购买很实用,它试图将重复购买某类产品的行为自动化。早在9年前,亚马逊就推出了“订购省”(Subscribe & Save)这一功能,向同意定期购买某些商品的消费者提供折扣。2015年他们更进一步,开始出售这个叫“Dash”的按钮。

Dash按钮可以贴在家中各处,比如洗衣机、厨房碗柜,或者是消费者希望在特定产品快用完时得到通知的任何地方。比如,当洗衣液不足时,用户只需要按一下Dash Button上的按钮,该设备便能够使用家中的Wi-Fi网络,向亚马逊发出送货的消息。

作为Dash Button 升级版的Dash Replenishment Service(极速补充)服务,是将Dash Button功能直接内置到与网络连接的产品当中,实现不经人为干涉地订购产品。比如,该服务当一台打印机墨粉即将用尽时,该打印机能够自行订购墨盒。这项极速补充计划已经帮用户把自己按按钮的那一步都省略了,只要用户的亚马逊账号已经绑定了支付和地址信息就可以了。很有可能,以后只有在快递员来敲门的时候,才会发现家里哪些东西快用完了。

消费,这个曾经需要消费者深思熟虑的过程,或者正在被零售大师们设想购物完全自动化而改变,而这或许也可以称之为零售业的尖端实验。就像《经济学人》所指出的,购物完全自动化其实是用智能工具和预测性数据分析的结合,准确地分析出在什么时间向哪个用户交付哪些商品。

随着与亚马逊以及众多创业企业的类似举措,这种购物完全自动化的未来正在步步朝我们逼近。

《经济学人》认为,到目前为止,这种服务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探索性的,是由一种服务帮助顾客尝试新事物,以代替消费者选择产品。成立于2010年的Birchbox公司以每月10美元的价格向用户寄送美妆样品。

这一模式开启后,模仿者层出不穷,提供的产品从玩具狗到运动鞋,不一而足。

根据点评网站My Subscription Addiction的统计,截至目前为止,提供此类服务的公司已有998家,而在2013年却还只有284家。

然而,在接受My Subscription Addiction调查的消费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会在今年取消一些订阅服务。

《经济学人》表示,通过数据和购买记录商家或许能搭配出讨喜的商品,但也只有当消费者喜欢他们收到的产品时才会放心地继续把采购权交到第三方手中。而对于目前这种方式,如果消费者收到的是一些如“露趾袜”之类的商品,那么消费者无疑会将采购权收回来,取消这种莫名其妙的服务。

第二类服务则是像亚马逊提供的这种将频繁购买某产品行为自动化的,更为实用的自动消费服务。除了亚马逊外,宝洁目前也在为其洗衣粉开始做测试类服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购物 完全 自动化 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