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2017年02月07日 13:49 | 作者:龚亮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积极振兴老字号企业

挖掘老字号的品牌内涵、加快老字号企业改制、建立中华老字号发展基金、通过“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和信息化水平……近年来,在不同场合都能听到广大政协委员们积极为振兴老字号企业出谋划策。

“要加大老字号作为我国传统文化名片的推介力度,营造有利于老字号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和文化氛围。”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健建议,对市场需求已很少的老字号始创产品或工艺进行保护,纳入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举办重大国际会议或活动时,优先选用和重点推介老字号品牌。各级政府在城市改造过程中,保留老字号在中心城区的传统店面,使其成为城市重要的文化符号。

“保护老字号不仅需要行政手段,还需要市场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建议,用金融手段助力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比如,设立国家专项基金,或者通过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发行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老字号企业,助力“总店+分店”的协同互助发展,加快后台大型器具的升级换代,保护和提高老字号传统工艺。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指出,中华老字号企业,规模一般不是很大,这类企业要放开一些,把眼光盯向市场,以市场为牵引。加快股权多样化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加快。一是从增量上,利用吸引资本发展自己;二是吸引社会资本后,把机制搞活,要下决心改革解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讲好老字号的发展故事,加强老字号宣传统筹规划,对老字号进行全媒体传播,让老字号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借助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许多老字号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的影响力,传播了中华文化。但也遇到不少困难和瓶颈,比如在海外,商标频繁被抢注,或者因其他国家和地区管理法规不一样,产品无法注册。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梅群建议,加大政府间的沟通和协调。把老字号和老字号产品作为国家之间贸易谈判的一个条款,给予比较特殊的保护。成立老字号国际保护发展基金,加大对老字号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医药和老字号产品“走出去”。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老字号 金字招牌 全聚德 同仁堂 狗不理 内联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