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鸡踏莲花万岁春 藏在博物馆中的“鸡”

2017年02月09日 08:4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宋  王凝《子母鸡图》纸本设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王凝《子母鸡图》纸本设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近代  徐悲鸿《竹鸡图》轴纸本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近代 徐悲鸿《竹鸡图》轴纸本设色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雏食得虫应自喜

与子母鸡图题材相比,雏鸡的题材在中国绘画中也十分常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南宋画家李迪所绘《雏鸡待饲图》就颇具代表性。

在这幅记载于清内府《石渠宝笈·续编》的宋画中,两只雏鸡一卧一立,面朝同一方向,仿佛等待母鸡哺食,其毛茸茸的身躯,以及如幼儿般的神情颇为传神。从创作而言,画家以黑、白、黄等细线入图,细致描绘出雏鸡毛的绒密质感,以及两只鸡雏的生动神态。

此画题款为“庆元丁巳岁李迪画”。从款识来看,“庆元丁巳”为宋宁宗庆元三年,鉴藏印钤宋代“张则印”明代“项元汴印”“墨林秘玩”“项墨林鉴赏章”“神”“品”等。

进入清代以后,此图由民间入藏内府,雅好书画的清代乾隆皇帝除赏识其艺术造诣外,还从帝王角度联想到勤政爱民的治国之策。其于乾隆五十三年临摹此件作品,并喻令摹刻多份,颁赐给各省,希望这些地方父母官在处理政务时要“实心经理,勿忘小民嗷嗷待哺之情”。因此,此画裱边不仅钤清乾隆皇帝“太上皇帝之宝”“八征耄念之宝”玺印2方,且对幅有清乾隆御题五言诗一首,内容如下:

双雏如仰望,其母竟何之。未解率场啄,谁怜空腹饥。展图一絜矩,触目切深思。灾壤民待哺,慎哉群有司。

除南宋画家李迪所绘《雏鸡待饲图》以外,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明代沈周绘《雏鸡图》,同样颇为精彩。

据悉,此画原为《卧游图》册之一,构图简练,画面仅为一只墨笔写意的雏鸡。其以简约的墨线勾勒体形轮廓,背部羽毛以墨色渲染,两翅以淡墨细笔写出,颇有立体感。

作为沈周所作有关“鸡”题材绘画的代表作,雏鸡稚嫩的形态通过水墨尽显。虽然整幅画题材简单,但笔韵内敛传神,足见功力。在画面中,沈周亦赋自题诗一首,以表情感:

茸茸毛色半含黄,何独啾啾去母傍。白日千年万年事,待渠催晓日应长。

从自题诗看,沈周对这只雏鸡既怜爱又担忧,感情非常复杂。借物寓人,从诗中也可隐见,其借雏鸡隐喻后代,希望后人可以早日成才。

以雏鸡为题材的中国画作品在近现代艺术作品中也颇为流行。齐白石就曾多次以子母鸡、雏鸡为内容进行绘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齐白石绘《雏鸡出笼图》轴,就是其中的代表。

白石老人在画面中写意绘就竹笼一个,出笼雏鸡5只。竹笼描绘得率意随性,用笔粗犷,竹笼的栅门已经打开,5只雏鸡在竹笼外啄食嬉戏。在竹笼旁边,其又以淡墨渲染出雏鸡之形,以浓墨略点出雏鸡的头和翅膀,形态逼真,雏鸡憨态可掬、趣味尽显。

白石老人也对此画颇为满意,自题为“三百石印富翁白石老人喜画开笼”,并且钤有“齐大”朱方印。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博物馆 龙衔火树千重焰 鸡踏莲花万岁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