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的麻烦事:移民禁令遇阻 上任三周内阁空一半

2017年02月10日 08:00 | 作者:李夏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以8日最新通过任命听证的美国教育部长Betsy DeVos为例,批评者认为她是公立学校的敌人,其资格和财富所带来的潜在利益冲突,都招致质疑。DeVos也是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出面在参议院投出史无前例的决定性一票后,才终于惊险过关。

对此,特朗普7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抱怨称:“我的内阁成员还没有全部到位,这是美国历史上拖延时间最长的一次,真是耻辱。都是民主党的阻挠!”

橄榄枝伸得太长?特朗普对俄态度遭批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特朗普一向不掩饰对俄罗斯的友好态度。选前他就曾多次赞扬普京,并称美俄应当建立友好关系。

美国媒体最新消息称,特朗普正寻求与俄罗斯建立新型关系。据称,特朗普认为,俄美有一个共同的敌人——“伊斯兰国”,他本人对联合各界力量追击并消灭“伊斯兰国”极为重视;若俄罗斯和美国能展开相关合作,不排除取消对俄制裁。

不过,对俄罗斯的态度也给特朗普招来麻烦。他近日在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说自己尊敬普京。当主持人用“杀人犯”一词形容普京时,特朗普反问,“难道我们的国家就清白吗”?

特朗普此番表态在美国国内引发哗然。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士5日公开批评特朗普不该拿美国与俄罗斯两国政府作比较,“让人气愤”,甚至认为特朗普应该立即被弹劾。

与澳总理“糟糕通话” 隔离墙惹火墨总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月28日,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举行“拥抱,而非隔离墙”的活动。

除了在国内政策的执行和对外政策方面遭遇麻烦外,特朗普在外交上也遇到了不大不小的尴尬。

美国媒体曝出,特朗普上任后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电话时,对美澳政府此前达成的一项难民安置协议大为光火,称这是当天“最糟糕的一通电话”。原本预计通话1小时,但是只进行了25分钟就挂断。

特朗普更索性在推特上公开对难民安置协议“开火”:“你们相信吗?奥巴马政府同意接收上千名来自澳大利亚的非法移民。为什么?我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愚蠢的协议!”

长期以来,美墨边界都存在包括移民、人口拐卖、毒品运输等安全问题,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抛出“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建一堵墙”的承诺,一度被引为笑谈。

不过,当上了总统的特朗普显然没有让自己的承诺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任后,他立即签署了“建墙”的命令,此外还要求向墨西哥征收20%进口税,用于修建美墨边境围墙。

特朗普发推特称,如果墨西哥不愿意支付费用,建议墨西哥总统取消原定与其的会晤。这一做法引发墨西哥方面强烈反弹,两国领导人原定1月31日的会晤被取消。

其实,美墨隔离墙此前并非没有先例,若能成功修建,可以给美国人留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不过,特朗普在“建墙”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或将给美墨关系带来更大的麻烦。(完)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 移民禁令遇阻 麻烦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