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或成正式文件?日媒:正协商

2017年02月10日 17:1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142104470

资料图: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据日本《读卖新闻》10日消息,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展开协调,拟在首脑会谈后计划发表的协议文件中明确写入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

《读卖新闻》根据多名美日消息人士的消息报道,美日政府正针对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后的协议文件内容进行最后磋商,考虑明载钓鱼岛适用于规定美国对日本有协防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

报道还称,鉴于中国在南海的活动,美日有意更强力展现牵制中国的态度。

有关钓鱼岛,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会谈及美国国务卿提勒森7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电话会谈时,都明确表示美国有协防的义务,但日本政府认为,在安倍与特朗普举行的会谈,也有必要向特朗普确认这点。

有关安倍与特朗普会谈的结果,美日政府正在磋商协议文件写入“钓鱼岛属日本施政下的领域,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美国反对任何企图损害日本施政的片面行动”的内容。而且,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可能直接言及此事。

《读卖新闻》报道说,安倍与特朗普在会谈中,可能针对涵盖钓鱼岛在内的东海情势,以及中国建设岛礁和南海情势,进行意见交换。

媒体预见,协议文件也将写入对于朝鲜开发核武及弹道导弹,美日同感是重大威胁有必要合作应对一事。此外,文件也将包括冲绳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到边野古的计划将落实。

报道还称,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时曾表示,要求日本政府增加负担美军驻留的经费,但这次的美日会谈上,此事可能不会端上台面。

关于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坚持一贯的、明确的立场。蒂勒森与岸田文雄首次通电话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而美国防部长此前也发表同样看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7日表示,“钓鱼岛和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不可篡改的历史事实。所谓《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得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我们已经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避免使有关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给地区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一再试图寻求外援是徒劳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钓鱼岛 美日安保条 正式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