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商富二代:钱难赚才是可持续的经济

2017年02月14日 10:29 | 作者:梁霄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天台商人 甘肃故事

毫无疑问,这是台州市天台县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腊月二十八,在县城最繁华的劳动路上,悬挂全国各地车牌的车辆川流不息,堵车和春节的步点高度吻合,都是一年才有一次的事情。

几天前,55岁的老严开车载着妻子和儿子,还有5只宰好的羊,耗时一天一夜回到老家。里程表上记录着这次返乡的距离——2240公里,横跨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6省。

老严邀请记者参加的饭局上,来的10人均为天台本地人,其中有7人曾经或正在甘肃闯荡。“钱难赚了”,是这个老乡们的年度聚会上多次被提起的话题。

记者粗略将这7人的甘肃经历做了一个简单的样本分析:从时间上看,最早离开家在西北打拼的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最晚的近两年才过去;从行业属性来看,20多年前第一批前往西北“淘金”的浙商更多是白手起家、以商贸流通为主,如今浙商兴办的企业已经转型涉足房地产、生物制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7人中目前还在甘肃发展的有4人,他们几乎毫无例外地带着自己的“二代”子承父业。与父辈们相比,新生代浙商的成长环境和受教育条件明显更为优越,他们往往有更高的学历,不乏在国外学习与工作的经历,视野开阔,对于现代企业制度、现代商业模式有更深的理解和领悟。

“钱难赚才是正常的经济,才是可以持续的经济。”老严的儿子小严去年刚大学毕业,现在随着父亲在甘肃经商,他的一席话颇让人意外。记者意识到,以浙商为代表的私营经济,从草根成长而来,低调而规模庞大,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扩张能力,他们正努力抗击着经济寒潮。这种“草根经济”的韧性,也许正是浙江经济稳健的奥秘。

这个回忆西北往事的聚会自然少不了谈及曾经的“甘肃首富”张国芳,时至今日,他依然是在兰州乃至甘肃打拼的浙商中的一个话题人物。

张国芳的经历在他的每个浙江老乡中耳熟能详:出生于浙江东阳农村,小学文化,21岁便到甘肃闯荡,凭借其精湛的木匠手艺,创办沙发厂,其研制的“西湖”牌床垫曾畅销一时。在兰州打拼的数年里,他奇迹般入围中国百富榜。2004年,张国芳被纪检部门以“协助调查”带走,至今鲜有他的消息。

尽管张国芳的故事结局令人唏嘘,但他传奇般的发家经历依然激励着更多的浙江人从中国的东南来到西北。

编辑:曹煦

关键词:浙商 富二代 持续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