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共享汽车,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

2017年02月14日 14:44 | 作者:关育兵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就在市民热议共享单车竞逐榕城时,另一被称为绿色环保的新出行方式——共享汽车,已经悄然入驻榕城。(2月12日福州新闻网)

t014daec8ecd3a6bb79

2016年,共享单车火遍全国。受共享单车启发,如今,又一个颠覆性的概念也正在持续发酵,那就是共享汽车。

在福州,互联网分时用车租赁平台福建省嗒嗒用车,于去年11月进入福州大学城,目前已在当地设立15个指定存取车网点。对于选择大学城的原因,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因为共享汽车模式易为年轻人所接受。年轻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这是肯定的。但除此之外,其中的原因,还在于大学生是无车一族。共享汽车,满足了他们的汽车使用需求。尽管我国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群,暂时还没拥有车辆,这是共享汽车一个重要的市场。

共享汽车的出现,不仅在于满足无车者的用车需求。当下,大中型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购车欲望。也有许多人,拥有了汽车之后,却发现搁置的时间比使用的时间多。因此,从长远来看,共享汽车的出现,对于提高汽车的利用效率,降低城市交通拥挤程度,缓解停车资源紧张,都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共享汽车,值得提倡。

共享汽车的未来是美好的。但共享汽车的发展,却也是尴尬重重。不同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购买成本是巨大的,除此之外,停车位成本、修车救援人工成本都是摆在运营者面前的一座座大山。如何解决利润和成本之间的矛盾,还需相关平台进行更有价值地探索。

投入数量和网点的布局难题也需考虑。汽车占用面积比较大,纯电动车型的话又要考虑到充电和后期维护的问题,车辆太少会让用户经常无车可用。这个难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平台努力,也离不开相关的谐调和支持。

更重要的,是用车者文明习惯的养成。共享单车推广以来,各种不文明现象频频出现,对于共享汽车来说,这些不文明现象也不可避免地发生和存在。所以,培养用户文明的使用习惯,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非常重要。

也需要有的认识是,共享汽车的出现,一方面需要文明素质做基础,但另一方面,或许能够助推公民的道德素质。这就犹如网购,从不可能到成为重要的消费行为,就在于诚信逐渐成为普遍的共识并被践行。

共享汽车,能开启一个新时代吗?值得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共享 汽车 开启 新时代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