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冰雪节上赛龙舟

2017年02月20日 13: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月18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气温也回升到0摄氏度以上。筹备了近一年的首届冰上龙舟赛当天在渥太华里多运河举行。冰面上,冰上龙舟赛手们摩拳擦掌,热情高涨,不同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各队在比赛中奋勇争先,滑动的冰上龙舟成了里多运河冰面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数千观众驻足观看。

2月18日,参赛选手在冰上龙舟比赛中。记者 吴 云摄 

加拿大民众在冰上龙舟赛现场。记者 吴 云摄 

赛龙舟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而在每年均有长达几个月“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加拿大,冰雪运动特别是滑冰和滑雪已成为当地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冰上龙舟赛正是将中华民族赛龙舟的文化传统和加拿大人民的冰雪情结融为一体的一项创新运动。比赛在一米多厚的冰面上举行。每支队伍由舵手、鼓手、划桨手共12人组成,分组展开直线竞速,比拼团队合作与耐力。

目前,冰上龙舟已成为新兴的全球冰上运动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作为北美地区首次举办的冰上龙舟赛,加拿大龙舟协会会长约翰·布鲁门说,引进冰上龙舟的重要因素是这个活动“有趣”。确实如此,举办冰上龙舟赛的消息一公布,立即吸引了北美地区广大冰雪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大大出乎组织者——加拿大龙舟协会的意料。1月12日网上报名开始后,10分钟之内,30个参赛名额就被抢空,组织者只能再增加30个参赛名额,仍被一抢而空,甚至有参赛者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

此次冰上龙舟赛不仅是今年渥太华冰雪节的重头戏,也是渥太华欢乐春节活动的压轴戏和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的一场重要文化活动。加拿大联邦政府和渥太华市政府对首届冰上龙舟赛格外重视。加联邦政府文化遗产部部长梅拉尼·乔丽、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纳和渥太华市市长吉姆·沃森出席了今天的冰上龙舟赛并分别致辞。“在里多运河滑冰场举行冰上龙舟赛是我们前所未见的,这是将中国内涵丰富的文化介绍到加拿大的好机会。”乔丽说,“我非常高兴在今年加拿大建国150周年之际,看到加中文化交流的深入发展”。(渥太华2月19日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冰雪节 赛龙舟 加拿大 渥太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