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初心依旧 景学勤将军丁酉年贺新春书法展”在京开幕

2017年02月20日 15: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分享到: 

2月18日,“初心依旧,传播正能量,放飞中国梦——景学勤将军丁酉年贺新春书法展”在北京佳沃畅享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畅享书画网、佳沃畅享美术馆、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国学院汪曙光教授,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加拿大山东商会驻中国办事处孔维阳主任,佳沃畅享美术馆馆长、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张臣秘书长共同策划。共展出景学勤将军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80余幅。


空军原副司令员辛殿枫中将,空军原副政委杨英昌中将,空军原副政委陈潜中将,海軍航空兵原司令员马炳芝中将,空军政治部原副主任刘展志少将,空军装备部原政委龚德宏少将,沈空原副司令员阎涛少将,空军工程大学原副校长、将军书画院院长黄万荣少将,空七军原副军长刘子贤少将,总政原文化部部长田爱习少将,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韩静霆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中直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中联部书画协会主席陈树谦,中国保监会保监学会会长姚庆海,国管局服务司原司长连运祥,商务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刘连闯,新华社多媒体新闻中心副总编刘国栋,民政部办公厅原部长机要秘书李昌荣,工信部处长权力成,中诚亚视国际传媒副总裁、cctv发现之旅美丽中华行制片人王成,中国电建集团总裁办主任张永先,岭南园林北京总部经理王今翔,西山云鹤书画院执行院长刘长屯,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郭高杨,中国医药信息协会电子病历专会副秘书长江向东等嘉宾以及多位老将军、老革命者和来自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央视书画频道等艺术机构、媒体界、企业界朋友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景学勤,山东莱芜人,中将军衔。历任武汉军区、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空降兵军长、空军副司令员。他幼承家学,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尤喜翰墨。几十年来创作了大量歌颂党、赞美祖国的优秀诗文和书法作品,并形成了清秀文雅、雄厚劲健、灵动凝练、苍劲大气的风格。著有《墨海游弋》、《书道千秋》书法集、《诗涛墨海将军情》、《梦绕戎歌》诗文集。作品被编入《百名将军书画集》、《将军书画大展览》等辞书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其不仅是一位将军,一位为国奉献的军人,更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在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默默耕耘。就像他总结自己人生经历时所撰写的:“功名利禄非所求,戎马生涯数十秋。苍苍两鬓为社稷,坦荡人生志未酬。”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据悉,为了更好地弘扬社会正能量,景学勤将军应佳沃畅享美术馆馆长、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张臣等同志邀请,特举办本次个人书法展览。展览开幕式由杨亚楠主持,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各界朋友汇聚一堂,大家共话书法艺术这一主题。佳沃畅享美术馆馆长张臣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谈到:“景学勤将军从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传承了英雄们的血骨铮魂,浩然正气,铸就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塑造了他刚正、内敛的性格。多年来,他满怀极大的热情,创作了大量歌颂党和祖国的优秀诗文和书法作品,传播红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对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且富有正能量的广泛影响。”他介绍说,“今当道义传正能,蓝天放飞中国梦”,此次展览紧扣时代与军旅主题。

中国空军工程大学原副校长、将军书画院院长黄万荣少将代表景将军所在单位致祝贺词:“景学勤对书法勤奋耕耘,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展览出的80余幅书法作品以行楷见长,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毛主席诗词、字联对联为主,构思巧妙,音韵和谐,振奋精神,催人奋进,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同时,这次展览也是献给建军9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的礼物。”总政原文化部部长田爱习少将在开幕式上谈到:“景学勤的所有书法作品都是传播正能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我国军队的建设思想,他以书法为载体,生动、鲜明、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特发来贺信:“景学勤将军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又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中用自己的成果展示了中国军人文武双全的风采。这种精神值得鼓励,值得敬佩,值得大家学习。从展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一种浩然正气,一种对传统的尊重,一种对艺术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挥毫祝贺此次展览圆满成功,他说:“景司令做人做得好,对人诚肯;做事做得好,非常认真;书法写得好,刚劲有力。”

最后,景学勤将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与初衷:“我真正开始学习书法是从军队退休到全国人大之后才开始的,在全国人大的五年间,我参加了人大组织的书法课,并观摩了许多书法大家的现场创作。有一次在现场休息时,我请教了欧阳中石先生,欧阳老师当场让我写字,我写了‘我是军人’。他看后建议我临帖,要先临柳体,再临颜体,临摹时要认真,一周不能超过30字。同时,还要求我学会写自己的东西。按照欧阳老师的教导,我开始天天临摹、研究书法。”他介绍说,“我之所以如此喜欢书法,有四条理由:第一是为了充实生活;第二是陶冶情操、自我欣赏;第三,是锻炼身体;第四,以书会友。”

无心能惊众,有势欲凌空。据悉,景学勤将军出生于莱芜市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自幼聪慧好学,加上祖母精心调教,其对诗文笔墨有着浓厚兴趣。在几十年如一日在兵戎岁月里,他勤奋诚恳,临池不辍,一直自信追求更好是书道的至高境界。他至今创作了大量歌颂党、赞美祖国的优秀诗文和书法作品,均得到了学术界和书法爱好者们的高度肯定。

此次展览展期自2月18日起至2月24日结束。(刘北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初心依旧 景学勤 新春书法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