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关村转型:从大卖场到创新中心 海归返乡加入创业大军

2017年02月22日 09:40 | 作者: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创业惊喜

京津冀70项目亮相“双创周”

成绩来得也很快。

2015年10月,张弓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这项技术可以用于监测秸秆焚烧情况。很快,这项技术就在湖北等省份得到应用,给他们带来了几十万的收入。

“开始我们没有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一次沙龙中,一名知识产权局的工作人员的提醒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就把在国内成型的东西申请了专利。”张弓说。

知识产权,是中关村为创新企业搭建的保护伞。

作为知识产权示范区,中关村核心区一直推动专利的申请和保护。2015年10月,中关村知识产权一条街揭牌,一批服务机构在此集聚,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

如今,所有的用户都是付费用户。他们尝到甜头。

2016年,张弓带领的佳格团队发展得更快。他们先是从北大孵化器“破壳”而出,搬到中关村创业大街。8月,作为唯一涉足农业领域的企业,“佳格”成功进驻“比哈佛还难进”的加速器——微软加速器。据微软加速器CEO罗斌介绍,这期申请企业有1200多家,仅15家入选,可谓百里挑一。

依托微软加速器的前沿技术指导、客户资源对接和宝贵的Azure云服务,佳格得到了快速发展。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去年10月,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在深圳举行,经过微软加速器的推荐和评审,“佳格”成为唯一代表北京的企业,参加了深圳主会场启动仪式。

为了展现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成果,中关村组织天津河北的企业参加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展示了三地近70个双创项目。“佳格”的技术也受到关注。

除了“佳格”这种大数据企业外,新能源汽车、智能穿戴、食品健康类发明,都是“双创”活动的宠儿。

截至去年底,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5849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进入新阶段、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试点示范作用明显,政产学研用结合的跨京津冀科技创新园区链开始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正在加速。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关村 大卖场 海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