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关村转型:从大卖场到创新中心 海归返乡加入创业大军

2017年02月22日 09:40 | 作者: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展望

中关村未来模样

这里将是世界知名科学中心——

未来,中关村将有完善的科研基础设施,在应用基础及国际前沿技术研究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会有一群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还会有一批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成为领跑世界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这里将形成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这些创新产业将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将在这里诞生,一批重要技术标准将在这里制定。

这里将成为全球开放创新高地——

这里将有全球互动的技术转移网络,亚欧创新中心、中意技术转移中心、中韩企业合作创新中心等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这里还会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为海外人才在京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和服务,这里的服务标准、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等制度规范将与国际接轨。

“三步走”发展目标

第1步 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跨越,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全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第2步 到202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形成全国高端引领型产业研发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第3步 到203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更加优化,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李玉坤)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关村 大卖场 海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