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国际生招生简章遭疑 如何堵住假移民上名校?

2017年02月23日 14:49 | 作者: 熊丙奇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资料图)

更重要的是,清华要以实际行动堵住“国际移民曲线上清华”这个漏洞。

一方面,在招收留学生时,要加强身份资格审核。此前的“本土留学”丑闻,就因学校为扩大留学生规模(留学生规模也是学校的政绩),而放松审核,导致有的学生从来没出过国,却变为“留学生”。另一方面,应提高原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后,持有效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的年限。目前,清华提出的“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的要求实际上很低。

假设一名学生初一、初二时办一个移民,等到该上大学时,完全可以以国际生的身份来申请清华留学。我国在开放异地高考时,有的地方都要求学生必须具有在当地连续6年学籍(初中+高中),对于海外留学生,4年护照、2年居住要求,是不是太低了呢?这是不是给“国际移民曲线高考”以便利呢?

当然,提高年限是否可行?提高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认真考量和探讨。归根结底的是,要堵住假移民进名校的通道,不能让少数人钻了政策的空子,破坏了教育公平。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熊丙奇

编辑:梁霄

关键词:清华 国际生 招生 简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