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苏格兰独立诉求引发市场担忧

2017年03月01日 15:28 | 作者:泊 然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月26日,英国多家媒体纷纷刊出消息称,“特雷莎·梅政府可能准备允许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在市场密切关注英国议会上院对脱欧法案辩论之时,这一消息使得本来就脆弱的英镑汇率随之急速下行。

t01ab56efcff0dbce18

数据显示,27日英镑自开盘就不断下滑,至伦敦时间中午时段已经下滑0.6%左右。随后,唐宁街10号发言人出面澄清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态度从来没有发生变化,不会允许第二次独立公投,目前没有看到举行新一轮独立公投的民意基础。英国政府上述紧急表态使得市场从此前的过激反应中逐步恢复,英镑在美国交易时段也收复了亚洲和欧洲交易时段的损失。然而,这一波动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英国分离主义势力。部分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当前英镑对美元汇率自脱欧公投以来已经下降了超过17%,但是外汇市场并没有将脱欧进程中苏格兰寻求新一轮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和影响纳入定价之中。

丹斯克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苏格兰独立公投,这将进一步造成英镑承压。这一担忧并非毫无依据。事实上,苏格兰地方政府和力主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脱欧进程各关键节点都作出了强硬表态,即“如果不寻求保护苏格兰在欧盟单一市场中的地位,新的独立公投将不可避免”。

在去年6月份的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62%的民众选择了留在欧盟内部,这与英格兰地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论是在公投决定脱欧初期,还是英国政府更迭,抑或是首相特雷莎·梅公布脱欧谈判指导原则的进程中,苏格兰民族党党首尼古拉斯·斯特金都强调,脱欧方案必须尊重苏格兰民众留在欧盟内部的意愿。

这些诉求最终在2016年12月份的《苏格兰在欧盟内部地位》政策文件中得到了集中体现。这份文件由苏格兰地方政府发布,代表了苏格兰民族党籍的政府领导人意见,旨在向英国中央政府强调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下的地方政府对于未来脱欧谈判的政策立场。

苏格兰地方政府在文件中表示,未来脱欧谈判的核心立场是维持当前苏格兰在欧盟单一市场中的地位,硬脱欧将会严重损害苏格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利益。苏格兰地方政府在未来谈判中希望达成三个目标:一是如果2014年9月份苏格兰独立公投中影响民众留在英国的社会和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苏格兰有权利举行第二次公投;二是即使英国其他地区选择离开欧盟,未来英国政府应该确保苏格兰能够以折中的方式维持其单一市场成员国地位;三是脱欧后的英国将从欧盟收回多项权利,苏格兰地方政府将寻求除军事权力之外其他权力的更多下放。

对于上述提议,特雷莎·梅政府虽然表态将给予积极考虑,但同时明确表示,未来不会为苏格兰寻求一个区别对待的折中方案,认为上述部分提议不具有可操作性。与此同时,英国中央政府强调苏格兰民族党自脱欧公投以来提出的新一轮公投要求缺乏民意基础,因为当前民意调查显示选择留在英国内部的民众数量已然占据主流。中央政府苏格兰事务大臣戴维·蒙戴尔日前明确表示,当前“苏格兰民意显示不需要新的公投”。

尽管英国政府的澄清表态稳定了市场,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的担忧还将存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苏格兰地区民众以某种形式表达了进一步脱离英国的意愿,英国政府理论上将不得不遵循这一民意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苏格兰地方选举将在5月份举行,各个政党也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地方选举争夺战。未来主张寻求苏格兰地区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是否能够获得更多议会控制权,将成为各方评估未来苏格兰地区独立势力民意基础的关键。相关选举结果也将被各方视为评判未来苏格兰独立公投可能性的关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泊 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格兰 独立 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