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运维链条调查:摩拜小哥每日至少得找30辆坏车

2017年03月04日 22:52 | 作者:何安茹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共享单车“医院”:专卖变专修的生意经

像看医生一样,维保人员只是找到“生病”的单车,并把它们送上去“医院”的车上。在那一头,“医生们”正翘首以待,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将这些“生病”的单车修好。

在深圳福田区红荔西路的捷安特单车专卖店就是小蓝车的其中一间合作“医院”,现在已经有四间这样的单车店正在和小蓝单车进行维修合作。

在福田区中心地段,这间专卖中高端自行车的店门口停了四十多辆小蓝单车,全是损坏的。

大部分单车都是一些小故障:车头歪了、刹车线外漏等。黎志群戴着手套,拿一些简单的工具,大约10分钟就能修好一台。

偶尔碰上一些大毛病的单车,比如单车轮胎的弦坏了,需要把整个轮胎都拆下来。因为这种费时间,又麻烦,所以黎志群就得和每天过来交接的工作人员重新商量这台单车的维修费了。

单车店老板黎志群曾经拥有过四间自行车店,有两间关了,现在只剩下两间店,除了这间,他还有一间在南山区。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他仅存的两间店带来不小的冲击,但黎志群格外的理智,并不像其他单车店老板一样仇视共享单车,相反的,当小蓝单车主动找上门,想寻求合作时,他爽快答应了。

每修一辆小蓝单车,黎志群就能赚到10元钱,这个价格不高,但胜在量大。每天,开着面包车的司机会来三四次,每次都拉上十几辆损坏的小蓝单车,一天下来,有四十多辆的坏车被拉过来。现在生意不好,店铺里经常空无一人,黎志群想着,每天能有这么多车修也是不错的。

修完后,黎志群拿出手机扫码,数据传到小蓝车的后台,这辆单车就能重新投入市场,供人们骑行。他直接将修好的车推去马路边,省去司机取车、放车的环节。

黎志群认为这样的合作是互惠互利,对于小蓝单车来说,和拥有现成的工具、技术和店铺的单车店老板合作,是他们目前在修车环节节省成本的最佳方法。

像看医生一样,维保人员只是找到“生病”的单车,并把它们送上去“医院”的车上。在那一头,“医生们”正翘首以待,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将这些“生病”的单车修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运维 调查 摩拜小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