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的一年里,少数民族在这几个方面有望获得“福利”

2017年03月07日 19:52 | 作者:苏文彦 范登科 吴建颖 胡英 周晶 夏炎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3日15:00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少数民族地区相关议题,我们来看看哪些话题引起了俞主席的关注。

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

这是俞正声在回顾2016年全国政协工作基础时提到的,也是整篇报告中第二次提到“民族”这个词,原话是“开展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延安赣南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发挥农业科技园扶贫作用等系列视察调研”。

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史料

在回顾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履职过程中,俞正声提到了“征集反映改革开放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港澳地区‘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历史资料丛书”。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

报告提出,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对修订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提出建议,开展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等调研考察,报送在民族地区建立精准脱贫综合试验区等建议。

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201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与相关国际组织联系交流,就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阐明我国政策主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少数民族戏剧传承

藏剧、白剧、壮剧、侗剧、傣剧、苗剧、彝剧、布依戏、毛南戏……这些少数民族戏剧你知道多少?2017年,少数民族戏剧或将迎来发展良机。俞正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2017年要“围绕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等调研协商”。

密切同少数民族群众的沟通联系

俞正声在报告中还提到,2017年将“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社情民意座谈会,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沟通联系”。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鼓励广大委员勇于担当、正面发声,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关注雪域高原

此外,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了围绕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进行调研、围绕青海湖水质保护开展民主监督、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的调研考察、围绕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进行调研议政等举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少数民族 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