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幼儿入园难如何破?求解关于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

2017年03月08日 10:52 | 作者:崔静 李亚红 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

早教班、才艺班、素质拓展班……一到周末,不少学龄前儿童的时间就被各种培训班填满。幼儿园孩子的学习压力堪比小学生,学前教育成了“超前教育”,逐渐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的一大特色。

“现在的趋势是幼儿园学小学内容,小学学中学内容,中学学大学内容。”对于学前教育超前化,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深感忧虑,他认为,造成这

一问题的根源在社会、在父母。“绝大多数家长都将孩子上大学、上名校作为唯一目标,因此从幼儿园就开始盲目给孩子提要求,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是大学也不是幼儿园的事,而是需要家长转变观念、理性选择。”

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丽莎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对学前教育超前之风有很大意见。一些孩子过早参加了学前教育,却因为生长发育阶段决定了理解力跟不上,导致似懂非懂、似学非学,反而影响了日后正常的学习,而且破坏了学习兴趣。

“教育重在激发天性、保护个性,而现在很多超前的学前教育恰恰破坏了这一点。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有求知欲、探索欲,从而形成爱好。兴趣是最重要的,万万不可拔苗助长。”她建议,学前教育应该有科学的规划,让学习内容和孩子的成长阶段相适应,家长也要有平和的心态,学校、老师和教育机构更有职责科学引导。

时下,不少家长让幼儿超前学习的目的是在“幼升小”时占据优势。对此,钟秉林建议,要规范小学招生程序,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和“零起点”教学,以此刹住学前教育超前化之风。

对于为了考学而强迫孩子学习某种艺术特长的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坚决反对,他认为,美学教育应该是以文化和艺术来熏陶孩子,培养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如果孩子对某一种艺术感兴趣,到一定年龄再根据其爱好加强专业培养才是可取的。如此,才能让更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才能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扛起艺术的大旗。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幼儿 学前教育 问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