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下课,中韩经贸怎么走?

2017年03月10日 19:36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3月10日,朴槿惠下课。

这一天,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去年12月9日第20届国会提交的总统弹劾决议。朴槿惠的总统职权被剥夺,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总统。60天内,韩国将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

朴槿惠下台,也将韩国的政商关系网撕开一道裂缝。事实上,韩国这艘“曾经”的经济巨轮,近年来早有触礁之意。乐天身陷非法集资调查,三星“爆炸门”之后,“三星太子”李在镕被捕,行业巨头先后的“遭遇”无不考验着韩国数年来建立的经济体制。

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只是一个开始,由于部署萨德系统的决议是在朴槿惠任上作出的,萨德系统的部署会否出现转圜的机会?韩国产业链在中国拥有巨大的份额,一旦这些份额丢失,中韩经贸何去何从?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朴槿惠下课,“萨德”并不会立刻转向

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萨德”事件破坏了原来的平衡,打破了东北亚的安全格局,不可避免地对中韩之间的经贸合作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或促成其内部改革,公司治理的变化,大家都有所期待。

“萨德”事件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对于中韩之间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能过早下结论。韩国本身经济基础不错,但是需要一个消化调整的过程,不至于说一下子就奔溃掉,出现全面危机。

朱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韩经贸关系走向主要在于双方市场的开放程度、投资的信心、以及是否受“萨德”问题的影响。

朴槿惠下台对“萨德”问题的解决并不会迅速带来实质性的转机,另一方面,朴槿惠下台后,韩国政治又会出现新的变化,两个月后会进行下一任总统选举。所以,现在重要的问题在于朴槿惠下台后,未来两个月的总统大选对韩国政治以及半岛局势的影响。

不要将“萨德”问题的争议再扩大到两国的经贸关系,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动。

衣保中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

中韩贸易十分密切,数额已经很大,存在着密切的产业链条。中韩间已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如果不是因为“萨德”,中韩经贸将发展迅速。

从现在情况来看,在野党基本都对“萨德”持有怀疑甚至反对的态度。如果5月韩国大选中,在野党能够上台,那么“萨德”事件很可能出现转机。即使不能马上出现转机,进程也会延缓,中韩关系就会有所缓和。

即使是现在的执政党候选人当选下一任总统,情况也可能有所变化,可能表现出搁置、延缓“萨德”等态度。

“汉江奇迹”一去不返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亚洲四小龙”的经济体主要依靠国际市场,随着国际经济低迷,四小龙经济增速都有所下调。

韩国本身体量很小,贸易驱动只能依附于国际,无法像中国一样依靠内需拉动经济。

但与其他三个经济体不同的是,垄断经济成为韩国具有特殊性的一面。垄断经济的特殊性带来的现实问题就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外向型经济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果自身产业结构不佳,垄断企业出现问题,经济增长就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詹德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

韩国特殊的政商依存关系要追溯到二战结束之初。当时,韩国急于发展经济,摆脱贫弱,开始效仿日本模式,而最早促成政府和财团彼此勾结的正是朴槿惠的父亲、前总统朴正熙。现代、三星、大宇、SK等大财阀也正是在那时逐步崛起,从而开启韩国经济的“汉江奇迹”。

陈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与日本不同,韩国的中小企业对于经济起不到支撑作用。韩国属于典型的大财阀掌握经济命脉的国家,因此,一旦大财阀出现问题,整个经济就会受到非常显著的影响。

韩国多年来的经济增速一直维持在2%左右,当年的“汉江奇迹”已经一去不复返。朴槿惠大选最初就是因为民众希望可以通过她拉动韩国经济,但就近几年来看,经济非但没有出现大的起色,反而麻烦不断发生,让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历史上,韩国已出现过很多政商丑闻,甚至出现过总统自杀事件。不管是和财阀勾结,还是受贿,都是历史上政商模式的延续。

国是小编说:

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是否会影响“萨德”事件的发酵,似乎还得看韩国国防部推进“萨德”的速度,以及韩国总统的继任者态度。而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中韩经贸关系的发展。但不可否认,韩国局势的混乱、政府施政的“空白”在短期内都将难以消除。

延伸阅读:

五项弹劾理由

第一,由于崔顺实等秘密组织的干政行为,朴槿惠违反国民主权主义、法治主义等宪法原则 ;

第二,介入民间企业的人事并不当降职公务员等滥用权力 ;

第三,在报道郑润会事件的过程中侵犯舆论自由 ;

第四,违反生命权保护义务 (岁月号事件)行为 ;

第五,收受贿赂等违反刑法行为。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回顾

10月24日

韩国媒体曝出“韩国总统朴槿惠好友崔顺实涉嫌干政”的丑闻。

10月25日

朴槿惠召开发布会,承认曾向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并向国民道歉。

11月17日

韩国国会通过法案,针对“亲信干政”事件任命独立检察官并成立特检组展开调查。

11月20日

韩国检方对“亲信干政”事件3名核心人物,即崔顺实、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以及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共同提起公诉。

11月30日

朴槿惠任命前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 朴英洙为“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官。

12月3日

韩国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向国会提交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并计划推动国会12月9号进行表决。

12月9日

朴槿惠弹劾草案在国会上正式被列入全体会议,并对弹劾案进行了投票表决。(张文晖、宫雨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韩国 朴槿惠 朴槿惠下课 朴槿惠遭弹劾下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