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快递员五险一金现状调查:加盟制网点社保难保障

2017年03月12日 20:22 | 作者:温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顺丰在深交所上市,市值已超2500亿元。不过,顺丰快递员却表示公司连“五险一金”都没有为自己缴纳;同时,快递行业接连爆发爆仓及员工大幅跳槽的事件,令快递员的福利保障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五险是法律规定项,而一金实际上是公司福利,顺丰实际上为员工缴纳了“六险”。不过,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加盟网点的快递员工的确没有缴纳五险一金,甚至连合同都没有签订,员工基本福利难以得到保障。

顺丰为员工缴纳“六险”

顺丰上市后,顺丰员工的待遇被关注,“顺丰没有五险一金”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几位顺丰快递员,他们表示,虽然没有完整缴纳五险一金,但顺丰还是为员工争取了保障。“我们只是没有公积金,五险有,大概每个月扣400多元,也就是自己缴纳400多元。”一名顺丰快递小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公司给缴纳社保,但不包括住房公积金。此外,公司还为自己上了一份“意外险”,用于额外交通事故的保障。

据悉,顺丰的快递员基本为直营,快递员的工资是“计件”,没有底薪,按照派件和取件的单数来计算,派件是1.6元/单,取件是2.5元/单。公司为每个员工划片,片区内的快递基本都由1-2名快递员负责。快递员月薪大概在5000元到1万元之间。

另一名顺丰“内部创业”的快递小哥表示,“自己每个月缴纳1380元的社保,其他的公司给缴纳。”他称,自己跟其他直接与公司签订合同、直接领取计件公司的员工不同,是属于“内部创业”。也就是说,他自己是某网点的店长,负责该网点的管理,自负盈亏。但这种经营方式并不属于“加盟”,他的网点在顺丰的整个体系内,接受顺丰的管理,价格、服务、日常事务都由顺丰统一负责。他认为,自己的内部创业还是比较成功,相比之前的计件工资,现在的薪资更高。

北青报记者询问了顺丰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顺丰旗下所有快递员都是正式员工,是直营的,直接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按照国家规定为每位快递员缴纳社保,此外还为员工缴纳“意外险”,一共是“六险”,具体缴纳金额员工可以在顺丰内部的办公系统中检索到。

编辑:梁霄

关键词:快递员 五险一金 社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