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大项目成就广州创新大格局

2017年03月13日 13:54 | 作者:练洪洋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3月的广州,春暖花开。广州的招商引资也走进春天,春色满园。

3月7日,百济神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百济神州(香港)有限公司与广州开发区及其下属企业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最终协议,成立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并在广州建立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商业化规模的生物药生产基地。该项目将于年内动工,投资额预计达到22亿元人民币。

t01dead37e4b2396c96

我国本土企业中能够研发生产出原研药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可谓凤毛麟角。作为“起点高、研发策略高、国际化水平高”的“三高”企业,百济神州落户广州,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添了精彩一笔。

就在数天前,3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在广州市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动工建设,一期总投资610亿元。该项目是继思科、中远海运、通用电气生物园等项目后,又一个落地广州的巨头项目,同时也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看好广州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广州商业环境充满信心,今年将加大在广州的投资,将在天汇广场新开一家高端超市,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以及对全产业链有集聚带动作用的枢纽型、创新型项目纷纷落户广州——截至2016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88家企业投资广州,设立项目797个,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广州”时,不同企业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有一点不断被提及,那就是广州的宜商环境。开放、高效的广州,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第一名。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在解释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落户广州时也表示,不仅仅在于广州是开放包容的千年商都,更是广州良好的宜商环境,广州在促进投资和商业发展方面的举措对跨国企业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广州优越的宜商环境,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形成四梁八柱更加稳固的产业支撑体系;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上,发挥广州对外开放的最大优势,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着力提高外资水平;在推动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设上,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催生创新领军企业;在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上,强化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功能,打造高端资源吸附器和辐射源;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加主动对接和运用国际投资贸易规则……

有想法还要有办法,有思路还要有抓手。广州打造了一批科技创新走廊和平台,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高新区、科学城、民营科技城、天河智慧城、生物岛、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等,更有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黄金三角区”。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广州的高新产业集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决定我们最终投资的是,广州开发区对生物制药产业的重视,以及这里的产业集群”。

“同下同欲者胜”,这也是广州的吸引力所在。郭台铭非常看好广州,他表示,“项目从项目谈判到落户广州进行签约,不到50天,可以看到政府的效率和对高科技的执着,充分体现了广州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雄心。”速度彰显效率,更见证诚意与决心,这是取得成就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石。

未来,仍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崇尚实干、追求卓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创新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