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董静:培育当代爱国主义的多维路径

2017年03月16日 09:28 | 作者:董静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 

当代爱国主义的培育路径

分析解读爱国主义需要宏大视野和系统思维,培育和践行爱国主义,同样需要在宏观场域中正视爱国主义的系统性客观存在,审视爱国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现实处境,建构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的爱国主义培育路径。

(一)满足利益需求:培育爱国主义的现实基础

任何人都无法脱离社会群体单独生存,都需要依托群体、融入社会才能获得持久和稳定的发展保障。人们在思考如何处理人与社会的利益关系的过程中,将个体需要与社会需要相统一,产生了对社会、民族、国家的深深依赖感,形成原始的、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因此,“爱国主义在实质上表现为个人与国家或民族间的一种价值关系,表现为一定民族在对待个人利益与国家或民族利益之间关系上所持有的根本观念和态度”。培育爱国主义不能忽视或无视人的物质需要和利益诉求,而是要以之为培育的基点。

(二)传承民族精神:发展爱国主义的历史镜鉴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也是爱国主义的文化之源。要发展当代爱国主义,就要善于向古人学习,向经典取经,好的传统不能丢,优秀的精神不能忘。创新不是对过去否定,发展也不是与传统决裂,要将培育爱国主义与传承民族精神有机统一起来,尤其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中,不论是其内在的文化滋养,还是其外在的辐射模式,抑或其推广的传教方式,都会对当代爱国主义的创新发展形成影响、产生启迪。

(三)注重地域涵养:弘扬爱国主义的现代途径

当代爱国主义之所以呈现复杂性特质,与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的场域不同密切相关。中国幅员辽阔、地域迥样,因此,注重爱国主义的地域涵养,突出爱国主义培育的地域性特征,是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现代途径。推动爱国主义创新发展,必须根植在不同地域之中,融入不同的人民群体之中,润化于不同的日常生活之中,结合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习俗、民族习惯、生活方式,在核心精神保持一致的前提下,采取风格各异、形式各表的方式方法,实现爱国主义培育和弘扬的具体化、本土化和地域化。

(四)强化微观践行:落实爱国主义的重要手段

爱国主义培育的关键节点在于爱国行为的落实和发展,即能否有序、规范、合理地践行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的培育宁肯慢一些,采取更加稳妥、微观、细致的途径和方式推进人们在具体社会生活实践中的爱国主义践行。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传统民俗节庆、网络微型媒体、公益广告展播、日常道德教育、家风乡规培育等具体的微观路径,在潜移默化中促使人们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爱国主义。

(五)打造世界情怀:传播爱国主义的科学态度

面对全球时代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应该树立开放的、包容的、温和的爱国主义态度,形成面向世界的爱国主义胸怀,克服狭隘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倾向。科学培育爱国主义,“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意味着不仅要热爱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还要尊重其他民族和国家的生存权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与其他民族和国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将独具特色的和谐精神风范,在传播中国爱国主义正能量、吸收各国爱国主义培育鲜活力的过程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爱国主义培育中的理性态度和文化自觉。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静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董静 当代爱国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