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哈南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

2017年03月16日 10:2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近日,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正式投产,全新福特福克斯也随之下线生产。作为长安福特在中级轿车市场的主打车型之一,全新福特福克斯在哈尔滨分公司的投产,对于推进哈南工业新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完善汽车产业链条有巨大推进作用。而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投产只是近年来哈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亮点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哈南坚持做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以“制造+服务”的模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大力发展航空、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装备制造产业,提高产业集聚度,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t01f3db5071f1242253

起飞、低空悬停、通场航行、加速变向……2016年12月20日,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联合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在哈南工业新城成功首飞,作为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之一,该直升机创造了在同类直升机中速度最快的记录,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谱系空白,也标志着哈飞公司具有独立研发先进中型直升机的能力。

无独有偶,作为哈南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主要代表的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也不甘人后,积极探索信息化发展战略,在技术改造升级中寻求新突破。“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发东安年均增长率为17.88%;利润总额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为36.72%;EVA值改善明显,年均增长率为23.82%,实现了发展质量、效益的双赢。

“通过利用PDM设计制造平台,公司实现了设计、工艺同步走;条码报工系统的广泛应用,实现了人人都能快速完成报工,大幅度提高了制造系统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中国航发东安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东安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更新改造设备厂房,重点补充了成型磨齿机等120余台关键设备,新建了铸造厂房及试验车台,有效缓解了生产压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老牌装备制造业企业改造升级的同时,新兴智能装备制造业也发展迅猛。走进哈南机器人产业园区,随时可以体会到高科技带来的震撼。83家机器人企业比邻而居,送餐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养老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应有尽有,企业厂房内的大量成品或半成品机器人让人真切的感受到这个行业的欣欣向荣。2014年12月,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投资组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入驻哈南工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区,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如今该集团在自身建设、技术和产品研发、战略布局、品牌推广等方面成果显著。目前已向市场推出20余类、100余种产品,其中脊柱康复机器人等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哈工大等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集聚一大批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及系统应用集成企业,形成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哈南工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负责人徐树峰如是说。

当下装备制造业发展普遍下滑,而哈南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却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局面,这与哈南谋划装备制造业产业时的高远站位不无关系。吸引世界顶级制造企业落户,产品定位国际市场;并以龙头企业落户为牵引,吸引大批配套企业争取落户,打造集群发展。

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公司之一,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牧草机械的销量名列世界前茅。作为哈南引进的重点龙头企业,凯斯纽荷兰工业(哈尔滨)机械有限公司自落地起就将世界先进的制造技术带到这里,生产销售与世界市场对接。2016年10月下旬在武汉举办的中国国际农机展上,他们还正式发布了“哈尔滨制造”的标识。该标识将用于在哈尔滨制造的面向国内市场的产品,并将用于哈尔滨工厂的相关场所,这表明了哈尔滨生产产品的高质量和优异性能。

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哈南的装备制造业已呈现集群发展之势。未来哈南将继续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以整机生产企业为核心,以动力、传动等模块化生产企业为配套,以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形成产业协作、产业关联、产业支撑和产业服务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争取到2020年,装备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记者 薛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安福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