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伪劣红木家具有三“坑”:非黄、白皮、红妆

2017年03月17日 14:40 | 作者:李春先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追逐暴利:材质及名称或有猫腻

消委会相关人员表示,由于不同的红木用材价格有着天渊之别,使得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追求暴利在用材上做手脚。最常见的是以纹路近似的低价红木冒充高价红木。如明明是缅甸、老挝、柬埔寨的红酸枝,却标称越南红酸枝;明明是非洲草花梨,却标称越南花梨木。

另外,不良商家还以相近的名称混淆视听,将不属于国标红木的家具当做红木家具卖给消费者。比如利用人们分不清 “非洲黄花梨”究竟是安氏紫檀还是刺猬紫檀的心理,将不属于国标红木的安氏紫檀称为“非洲黄花梨”让人误认为是刺猬紫檀。还有一种较常见的造假方法是,在明处用红木,在“隐蔽处”如腿脚、抽屉处用杂木或“白皮”。

质监部门相关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名贵红木家具时,应检查商家产品使用说明、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等,并检查树种名称,包括中文名和拉丁名的完整标示,并检查整件家具是否为同一种材质。如果采用数种材质,应该对其使用部位、材质名称有明确标示。使用了油漆、胶粘剂、蜡等材料的也应在使用说明中标示,厂名厂址、保养方法、故障排除及售后等内容均不得缺少。此外,还应向企业索要产品质检报告,用材树种鉴定报告等,检查树种是否与鉴定报告一致。

求证一 “非洲黄花梨”等于红木吗?

实验方法:刮擦掂量

逛过红木店的消费者一定听过“非洲黄花梨”这个名字,这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红木家具”之一。消费者李小姐花1万多元购买了一套“非黄”茶几和餐桌,我们邀请顺联家具城华庭居总经理区伟伦来验证。

“‘非黄’是不规范的名称,国标中没有这个名称,只有‘刺猬紫檀’”。区伟伦说,市面上的“非黄”有的是刺猬紫檀,有的是安氏紫檀或其他非洲花梨。前者是红木,后者不是。真真假假让消费者云里雾里分不清。

编辑:梁霄

关键词:伪劣 红木 家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