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7年03月22日 15:4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21日上午,由中国道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国际道教论坛湖北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宗教事务局银安殿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主题、亮点和特色,通报了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承办地的历史文化背景、当地道教等相关情况。据介绍,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道教名山武当山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是国际性道教文化交流盛会,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论坛。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道通天地.德贯古今”为主题,设有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2场电视论坛、2场新媒体论坛,安排了开幕式文艺演出、闭幕式道教音乐会演。开幕式文艺演出由我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的专业团队山水盛典公司承办。闭幕式道教音乐会演精选经典节目,通过“歌乐舞”三位一体的音乐汇演,展示独特的道教文化和艺术。

论坛举办期间,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包括“祈福法会·平安清醮”法事活动,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武当山,开展群众太极拳表演,公演太极功夫秀《梦幻武当》,举办中国(湖北)道教文物展、道教书展和书画展,进行现场道医义诊,举办呈现地方民俗的武当庙会。“祈福法会·平安清醮”法事活动将于5月10日上午在玉虚宫举行,届时国内外道教界高道大德将齐聚一堂,共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论坛期间,将展出一批道教书籍和名家书画作品,并在武当山筹建第一个道教图书馆。

蒋坚永说,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既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现代化、全球化转化与重塑的有益尝试,也是一次中华民族思想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呈现,具有深远的象征意义。论坛灵活运用现代手段,解读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充分展示和挖掘道教文化的现代价值,使本届论坛具有贯通中外、融会东西、传承古今的鲜明特点。

张凤林表示,本届论坛举办地选择道教圣地武当山,集中突出了太极和道医养生等道教文化特色。同时,论坛期间中国道教协会将宣布发起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积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道教应有的贡献。

刘仲初表示,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论坛坚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隆重殊胜、务实节俭”的原则,努力在全面支持上聚合力、升华主题内涵上下功夫、丰富内容形式上求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上出实招,力争把论坛活动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盛会。

发布会上,三位发布人还就中国政府在促进道教文化交流中的主动作用、本届论坛的亮点特色、湖北承办论坛的意义等记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国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道教 论坛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