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墨边境建隔离墙,将“永远改变一些人的生活”

2017年03月23日 08:23 | 作者:李夏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3日电 (李夏君)“美墨边境墙”动真格了!随着美国当局日前对边境墙工程正式展开招标,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政府建设项目之一再度引发外界关注。何为“美墨边境墙”?美国政府为何坚持要建?这堵墙能够如愿把非法移民、毒品和不安挡在美国国门之外吗?

“不可穿越”的边境墙将开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长达3200公里的美墨边界,东段主要是河,中段主要是沙漠,西段有包括山谷等复杂地形。过去数十年来,约有三分之一的边界线间断地修有高墙及其它安全设施,但很多地方只能阻挡车辆,不能防止行人穿越。

新版“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政府最核心和最具争议性的政策之一。3月17日,负责监督建造及维护边境墙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及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布最新公告,规定了边境墙的设计要求:

必须高——“墙高最好是9米,至少5.5米;在没有梯子的情况下不可攀爬;难以使用普通和更复杂的攀爬辅助件”;

必须牢——“墙壁必须能抵抗穿透或从其下方穿过,能成功承受诸如大锤、千斤顶、凿子、冲击钻等各式工具的破坏行为,以防打洞穿过”;

必须“美”——“边境墙要有美学上令人愉快的颜色,融入或匹配美国周围景观”。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年2月发布的备忘录,埃尔帕索、图森和埃尔森特罗三个边境城市被选定作为美墨边境墙首选开工地。

“特朗普赢了,墨西哥哭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2年7月12日,美国禁毒署公布图片显示,一条从墨西哥通往美国亚利桑那州圣路易斯一商务楼的地道,用于从墨西哥向美国运送毒品,地道长219米,装有照明和通风设备。图为地道内部。

“特朗普赢了,墨西哥哭了”,早在去年特朗普刚刚胜选之时,就有媒体如此描述墨西哥民众的心情。

多年来,大批非法移民从美墨边境不断涌入美国。据墨西哥政府官方数据,在美国的1180万非法移民中,有580万来自墨西哥,其余大部分来自中美洲国家,而这些非法移民大多也是经由墨北部边境进入美国的。竞选时,特朗普要遣返300万的非法移民的表态,引起了美国境内墨西哥社区的紧张。

不仅是非法移民,美国国土安全部报告称,每年有高达近200亿美元的毒品从墨西哥贩卖到美国,边境也是一个主要通道。

“我们的南部边境正处于危机中: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数量增幅前所未有,令墨西哥和美国双双受到损害。从今天开始,美国要夺回对边境的控制权,夺回边境”,特朗普在上任后如此表示自己的决心。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美墨边境墙 正式展开招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