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福利扫码当心“馅饼”变“陷阱” 规范市场强化监管

2017年03月27日 21:52 | 作者:周宵鹏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恶意营销盗取信息

明明只扫了一个二维码,却发现莫名关注上了多个微信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每天发送垃圾信息,删除的速度赶不上继续关注其他公众号的速度;扫的是商家的二维码,可关注上却发现是其他的微信号……近期国内多个地方出现了用户在扫码免费打印照片遭遇到“陷阱”的现象,有的被强行“圈粉”,有的甚至账号被盗,遭遇电信诈骗。

“看起来都很美,但是有的是‘馅饼’,有的却是‘陷阱’。”石家庄某大型超市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市民通过微信扫码免费打印照片有可能遭遇的风险。

据介绍,有的商家故意提供虚假链接或在机器上再人为覆盖一层二维码,扫描了这些二维码,就会进入广告平台;有的商家提供的二维码,在程序上做了“手脚”,如果扫了码,就会被强行安装“流氓软件”,不断弹窗推送广告,甚至自动进入广告链接。

恶意营销只是最轻的,更严重的是个人隐私被泄露和遭受财产损害。有些公众号通过各种方式搜集用户的信息,将真实信息与个人照片比对后,就有可能全面掌握用户敏感隐私信息。二维码作为网页的链接路径和程序的下载接口,一旦通过扫描二维码链接进不法分子提供的木马病毒程序,消费者在手机上操作绑定的银行卡时,账号密码会被一览无余,银行卡内的钱款有被盗刷的风险。

“微信公众号是商家的广告平台,以‘免费’打印照片来获取关注,这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应当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锦辉表示,消费者扫码后,如果发生隐私被泄露甚至被盗号等现象,可以向打印设备提供者和商家提起维权。

刘锦辉认为,扫码打印照片机器运营企业和商家在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二维码的真实链接指向、扫码后果的情况下,引导消费者操作,导致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链接进入广告平台,这种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由于这种行为剥夺了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意向和兴趣,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如果机器运营企业和商家未经许可就擅自获取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就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权,这些情况都将被视具体情况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有的商家即使没有违法获取用户隐私的行为,对其通过合法途径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机器提供者和商家也有保障信息安全的义务。”刘锦辉说,如果由于自己保管不善被泄露或非法倒卖,导致公民遭受人身和财产损失的,机器提供者和商家应在过错范围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福利 扫码 市场 强化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