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华回应新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特殊情况可不参加

2017年03月28日 09:13 | 作者:沙璐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将在暑假小学期中开设游泳选修课

清华现有一个室内陈明游泳馆和一个室外西湖游泳池。

刘波介绍,将充分利用西湖游泳池的条件,在暑假小学期中开设游泳选修课和游泳辅导班,保证入学游泳测试顺利进行,以及所有必须学习游泳的学生都能选上游泳课。“除了硬件,体育部下设游泳教学组,有十多位老师,师资方面也可以保证。”

刘波称,此前清华一直开设游泳选修课,约有一半学生都会选修。为保证安全,都是小班教学,还会增设专业救生员。

■ 追访

多所高校对会游泳有强制要求

是否会游泳要与毕业挂钩?对于这个消息一时间众说纷纭。

记者查询国办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等相关文件,其中并未对高校体育课具体科目设置有明确要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校有设置这些课程的自主权。

但储朝晖表示,目前中国学生体育锻炼不够,需要对时间有强制性要求,但具体从事哪项活动应灵活规定,不适合强制每个学生学会游泳,可以引导其上此类课程。

记者梳理发现,除清华大学之外,国内已有多所高校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游泳技能(特殊情况除外),如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明称,该校自2007年起就要求学生掌握游泳技能。

前几年,有媒体报道广西某高校学生在学校游泳池上游泳救护课时不幸溺亡,也引发一些人对游泳课安全的担心。刘明表示,虽然一开始推行时也遇到压力,但学校坚持下来。“十年中,并未发现学生因为不会游泳没有毕业,也没有学生在假期发生溺水的情况。”

●清华大二学生小李:游泳算是实用性强且不太剧烈劳累的运动,既容易测评也容易学习,比强迫学会篮球或者足球更好。不要被“不能毕业”吓到,多练练就好了。

●2013级学生小刘:可以理解学校的考虑,但强制要求学会游泳才能毕业不太人性化。我大二时曾选修过女子初级游泳,但上课后发现跟不上进度,没办法就中途退掉了。(记者沙璐)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清华 特殊情况 游泳 毕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