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2017年03月29日 18:0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三、 中非深化互利合作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抓手,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卢旺达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要加强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合作,中方愿为卢方经济特区建设提供支持,同卢方加强产业对接,促进产能合作,提高卢方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双方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卢旺达参与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卡加梅表示,卢旺达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感谢中国为卢旺达重建和发展作出的宝贵贡献,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卢旺达农业、矿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卢方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奉行友好的对非政策,高度评价中国在发展对非关系时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不以意识形态划界,积极致力于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框架下深入推进卢中和非中各领域合作。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今年是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建交45周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马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支持马达加斯加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马达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同马方加强对接。我们愿结合马方实际需求和中方比较优势,着力支持马方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三大支撑,重点围绕农业、渔业等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各界交流,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我们愿加强同马方安全、警务、司法、执法合作。中方支持马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马方就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埃里表示,中国是马达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马达加斯加对伟大中国的发展成就深感钦佩,愿发挥连接非洲和中国的桥梁作用,通过深化马中合作助力马达加斯加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非洲的工业化。马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演讲,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航空、交通运输、港口和机场建设等领域合作。马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春季外交 习近平 春季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