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城市"空巢青年":有人被迫独居 有人崇尚自由

2017年04月07日 10:12 | 作者:胡芸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空巢渐成趋势,需有应对政策

“有一种饿是你妈觉得你饿,有一种寂寞是别人以为你寂寞,‘空巢青年’没什么不好的。”小颖直言,“为什么有些‘空巢青年’会感到孤独?我认为他们是不懂得调节自己。”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小颖这样心态。

但无论陈洋式的被动还是小颖式的主动,不可否认的是,这一群体正改变着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给社会带来一场无法阻挡的变革。

“未来,空巢青年的数量只会增多不会减少。”熊丙奇认为,“空巢青年”是城市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尽管当下独居现象盛行,但整个社会的观念却并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

节假日加班是小周的家常便饭。“领导的理由是‘没结婚,没什么要紧的事’。”小周笑言,“作为一个大龄单身青年,这个社会对我们的‘歧视’从未停止过。”

而事实上,这种独居现象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美国学者克里南伯格著作《单身社会》中,给出这样的数据:美国有3100万人独自生活,这个群体在过去10年扩大了30%。不只是美国,在瑞典、挪威、芬兰以及丹麦,近45%的住户都为独居者;日本也有约30%的住户独自居住。采访中,有专家提出社会治理需要积极适应个体化社会的需要。在独居率高的国家,各个方面的服务都已针对独居者进行了优化设计,这些值得借鉴。

“促进国家在税收、社会保障等政策上出台有利于家庭和生育的措施。”这一点在王平看来,能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建立家庭,抚育后代。

此外,对于空巢青年来说,王平建议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积极参与公益志愿组织,在公益活动中,互相联络情感,既拓展社交范围,又能服务社会,增加归属感,“其实在互联网上也可以找到符合自己价值追求的社交活动,并寻找机会进行线下活动,使虚拟与现实融合起来。”

倪荣则鼓励更多的“空巢青年”学会单身和独居,并享受由此带来的生活。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与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里……”耳机里循环播放着最喜欢的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小周一个人继续走在回家的路上。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独居 城市 空巢 青年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