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举办区县(市)统战部长培训班

划“三线”“把四关”取得“五个成果”

2017年04月07日 14:3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针对换届后哈尔滨各区县(市)统战部长绝大多数没有从事统战工作的实际,为强化提高他们的统战工作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拓宽他们的思维视角和眼界,让他们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政策、要领和规律,日前,哈尔滨市委统战部联合市社院在上海复旦大学科技园学院举办了区县(市)统战部长培训班,区县(市)统战部长、常务副部长等38名人员参加。本次培训,组织领导有力,谋划安排科学,培训成果突出,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领导高度重视,划定培训“三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曲磊同志对区县(市)统战部长培训工作高度重视,纳入2017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培训总体计划的首期培训班,先后多次专题听取筹划安排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在制定培训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召开部长办公会进行认真研究、谋划和部署。一是划出了培训内容的“标线”。本期培训班在培训课程与内容上突出政治性与政策性要求,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论断新理论新理念新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抵御渗透能力建设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主旨讲座,与上海复旦大学科技园学院反复沟通敲定,划定标准线,确保针对性,为高起点培训奠定基础。二是划出了师资规格的“高线”。培训师资上坚持高规格、权威性,力争让权威人解读统战政策、让专业人员讲解专业性统战工作,专门聘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干部局原局长、研究室主任并参与过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起草工作的张献生同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论断新理论新理念新要求,聘请了上海市社院哲学博士、教研室教师并参与过中央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意见调研和起草工作的许家鹏同志讲解如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聘请了上海市社院专家级教授杨爱珍同志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天纲同志讲授如何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中央统战部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王青云同志讲授如何做好统一战线信息工作等。三是划出了纪律要求的“红线”。培训前对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行重点强调,要求所有学员不论什么级别都要视为普通学员,必须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得违反出勤纪律和上课纪律要求,不得在培训期间私自外出会友,不得学员之间以对口交流、走访等名义相互宴请,不得借培训名义在培训结束后私自出游等,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患于未然。

组织精心周密,把好培训“四关”。为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派出市委统战部副局级干部、市社院院长作为领队,抽调相关处室人员作为工作人员,对培训进行全程服务、协调和管理。成立了全部由区县(市)统战部长为成员的班委会,明确了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和文体委员的具体职责。把学员划分为2个研讨组,确定了组长和联络员,负责组织研讨和记录研讨内容。通过精心组织,把好培训的四个关口。一是把好“示范关”。带队领导同志和班委会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是在上海复旦大学课堂学习还是到江苏无锡红豆集团、上海青浦区社区与重固镇进行实践考察,都严肃认真、积极诚恳,课堂有笔记,课后有心得,实践有互动,为全体学员树标杆、做表率,形成蝴蝶传导效应,全体学员守纪率、重学习蔚然成风。二是把好“学习关”。培训前,向全体学员畅通培训的师资信息,提示告诫大家授课教师都是富有经验、学有专长的相关领域的专家级人物,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名学员培训期间,都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抓紧时间充电,努力消化吸收所学的统战政策和业务知识。每堂课上课出勤率都达到100%,学员广泛参与互动,教师热情认真答疑,保证了学习质量。三是把好“作风关”。对全体学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把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强调全体学员都要保持严谨务实的良好作风。培训中,全体学员都做到了学风好、自律强,以钉钉子的刻苦学习精神赢得了授课老师的赞扬,以良好的精气神儿和谦虚朴素的作风赢得了上海复旦大学的肯定。四是把好“形象关”。带队领导和班委会高度重视培训班的形象建设,要求所有学员都要注重言行举止,都要意识到每名学员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哈尔滨市统战系统的整体形象。培训中全体学员衣、食、住、行、学样样规范自矜,时时注意节制,事事严格要求,树立了良好形象,被复旦大学和授课教师誉为近年来少有的素质好、规矩好、效果好的培训班。

特色鲜明突出,取得“五个成果”。这次培训,特色非常鲜明,突出表现为课程设置上政治性与政策性有机结合,有高度、有内涵,课程范围界定准,课目针对性强;师资力量上专业性与权威性有机结合,有层次、有水准,授课信息量大,内容富有前瞻性;教学方式上灵活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有研讨、有实践,学起来深入浅出,感知性和启发性强。培训成果丰硕,一是理论熏陶、政策把握上有成果。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论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全体学员进一步明晰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就是要聚焦经济新常态、扶贫攻坚等热点,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依法治国等。二是开阔视野、启发思维上有成果。通过深入上海青浦区社区、重固镇和江苏无锡红豆集团现场教学,学习了利用社区资源探索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好经验,了解了重固镇在开展PPP合作试点过程中挖掘统战人才智慧和优势的好做法,交流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统战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的新路子新模式,打开了学员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视角,开启了创新统战工作的新思维。三是明史纳鉴、弘扬传统上有成果。通过参观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进一步印证了统一战线在革命战争年代、建设年代的法宝作用,增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起广大统战干部不负使命,继续弘扬统战系统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和活力。四是研讨互动、感悟体会上有成果。通过研讨交流,培训学员在观点碰撞中达成一致性,在热烈讨论中交换意见、相互启示,洗涤了心灵,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掌握了统战工作知识、方法和基本规律,并更加意识到需要充电的统战知识还很多、需要探索的统战领域还很广,特别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曲磊同志专程去上海复旦大学参加结业式,慰问大家、做讲话提要求后,培训学员倍感肩负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五是学以致用、激发创新上有成果。区县(市)常委统战部长普遍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巨大,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现实的决策力和执行力,重点做好凝聚新阶层、凝聚人才、凝聚企业力量工作,在坚持原则、把握规律的前提下,着力增进一致性但不搞清一色、充分尊重包容多样性但不失去主导性,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加大非公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工作、坚持宗教工作中国化方向,切实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等,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哈尔滨 培训 学员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