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局良好

2017年04月11日 13:53 | 作者:张云梅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大家不要害怕外出务工有什么问题,除了挣钱外,我们还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我们只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技术,努力提高自身素养,遵守法律法规,团结互助,就能塑造莎车人的新形象、传播正能量。”

3月13日,莎车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奥尔达村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莎车县人社局劳务输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莎车县阿瓦提镇外出打工的优秀代表。莎车县人社局劳务输出办公室负责人从就业优惠政策、劳务输出、技术培训等方面,向村民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回答村民们的提问。两名疆外务工优秀代表畅谈了自己外出务工经历和感想,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勇敢地走出去。全村700多名村民听完宣讲以后,反响热烈,不少村民表达了愿意外出务工的心愿。

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变了,自治区推动农村外出务工的措施强了,这些都是促使今年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重要因素。

就近就业成南疆转移就业重要途径

“我现在的工作很稳定,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元固定工资,离家也很近,既方便工作还可以照看家里,我太高兴了。”今年26岁的吐尔地·玉努斯亚是拜城县亚吐尔乡喀拉苏村村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现在已经在拜城县鑫隆玻纤有限公司工作了。

喀拉苏村共有535户2307人,因为人多地少,村民们的生活都不太富裕。仅赋闲在家的年轻劳动力就有103人,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通过教育引导,共帮助69名年轻人找到了工作。

就地就近就业如今已成我区促进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途径。今年,我区进一步夯实基础,开展了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专项统计,核实掌握基础数据;研究制定了《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统计报表》,对转移的不同形式进行分类统计,进一步夯实转移就业基础管理。在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各地还不断创新就地就近转移实践,吐鲁番市实施“一户一工人”整建制到企业就业,一季度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1747人,提高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

内地务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一直是21岁的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永巴扎村村民热孜耶·阿卜力孜的梦想。今年,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3月20日,热孜耶·阿卜力孜和其他25位同伴踏上了前往山东的行程,去青岛晟达润电子有限公司上班,“仅实习期间每个月就能拿2700元的工资呢,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当日,在和田市团结广场上,和田市举行了2017年外出务工人员启程暨宣誓大会。这也是和田市今年向区内外输送的首批外出务工人员。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总目标,有序推进政府组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就业工作,少数民族劳动者到内地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的内地务工人员回乡后已成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多方施策实现农民增收梦

3月30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的祖力比努尔·吐尔洪兴奋地流连在上百家企业应聘展位间。“企业提供的薪酬太好,远远高于我3000元的预期。”祖力比努尔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闲着,今年参加了巴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期3个月的“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我的普通话进步了许多。刚才与一家公司的人事总监交流,她还夸我汉语说得好,是双语人才呢。”小姑娘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当天,自治区2017年“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序幕,祖力比努尔参加的正是首场招聘会。在今年的“春风行动”期间,我区将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得到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有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得到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相应政策扶持;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和各类单位得到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除了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外,我区把推进南北疆、兵地协同解决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自治区深化改革任务的重点工作,推动北疆东疆地区与南疆四地州深化劳务合作。

乌鲁木齐市为和田地区富余劳动力准备了60多家企业近2000个就业岗位,和田地区派出5个劳务对接工作组分赴乌昌地区、哈密、吐鲁番等地开展对接,开发和落实了一批就业岗位。喀什、克州也分别有组织地向伊犁州、吐鲁番市输出了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

今年,我区还把“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做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推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帮助零就业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就业增收,带动整个家庭脱贫解困。(文/张云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农村 劳动力 富余 转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