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双城论坛”沪台交流应继续

2017年04月17日 11:2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既有规则,今年的上海与台北两市间的“双城论坛”应该在上海举行。但由于台湾当局至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间各种交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去年的“双城论坛”经历了“好事多磨”,最终在台北如期举行,上海市出席的嘉宾是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交流取得了多项成果,也为今年两座城市继续交流打下了重要基础。按照上海和台北两市去年“双城论坛”期间达成的共识,今年该论坛依旧举办。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方面出现明显政策调整,尤其是台当局莫名其妙地将一名周姓陆生当间谍逮捕,而此后由绿营提出的史上最严“保防法”在“立法院”通过,加上台当局炒作、污蔑大陆有“5000共谍在台湾”等,让很多大陆组织和人士赴台交流人士心有余悸,他们担心无辜遭到污名。而这样的形势无疑也给“双城论坛”蒙上一层阴影。此外,今年将于台北市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因此,“双城论坛”能否举行也成为两岸关系冷暖之外的一个客观因素。

不过,就在近日,两座城市互动出现升温,让人似乎看到“双城论坛”举行在即。不过,也有两岸观察人士认为,其实城市交流形式就不一定非要局限于“双城论坛”,只要两座城市的交流在继续,交流照样收到同样的效果。

两市互访的“言外之意”

日前,由台北市政府副市长邓家基率团,台北市政府公训处一行20人日到上海交流参访。在上海期间参访团参访了上海行政学院、市交通委、市规土局、公务员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电信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市北高新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禾新医院等。

参访团成员由台北市全市2万余名公务人员中遴选出16名35岁以下青年模范公务员所组成,涵盖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信息局、文化局、兵役局、都市发展局、捷运工程局、社会局、公务员训练处、都市更新处等单位。此次参访是继去年台北市政府公训处参访本市的机制性后续参访交流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与两地青年交流,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提高台北市在部分专业领域公务人员的工作实战能力。上海副市长翁铁慧会见了邓家基一行。

据上海相关部门透露,这是一周以来,上海接待的第三批台北市政府组织的赴上海参访团。

此前赴上海参访的台北市参访团还包括由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北市议员陈重文率领的台北市北投区社区参访团一行,以及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参访团。

上海市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两岸关系趋冷,但是上海市与台北市的交流依然很热络,而且交流领域不断拓展,交流规模有所上升。从这一周的交流情况看,参与交流的人员从公务员到基层社区里长,再到企业家。交流团领队包含台北市副市长,台北市议会议员等。

邓家基表示,此次参访成效明显,不仅深化了沪台两地青年优秀(模范)公务人员的交流,更实地感受到本市公务员管理制度、科创、文创、智慧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及本市城市整体规划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他们一定要将看到的内容带回台北,组织分享会,向同行传授经验。

台北市议员潘怀宗表示,台湾开展志工服务起步比较早,经验相对较为丰富,但大陆社区的可利用资源比台湾丰富,希望两岸加强志愿服务交流,共同造福社区繁荣发展。因此两座城市的交流让他们看到之间差距,学到对方长处。

“从两市交流看,今年‘双城论坛’应该会正常举行。”据台湾一家派驻大陆的记者随访的观察,本次交流两市排得比较紧凑,层级较高,会面的两位副市长也算很熟悉了。本次领队邓家基已不止一次来大陆,而翁铁慧也应邀赴台北市参访过。无论是台北原市长郝龙斌还是现任市长柯文哲,都与翁铁慧打过交道。

谈到邓家基到访上海,上述台媒驻大陆记者表示,尽管邓家基本次主要任务是带着公务员来上海参访,但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与上海方面协商“双城论坛”事宜,“据说,大陆有关方面已于近期批示续办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即‘双城论坛’),并透过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等向率队前往上海的邓家基表明欢迎6月到访,且设定由上海市长应勇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碰面。”

而在12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双城论坛”是否举办和什么时候举办由上海市与台北市协商。而上海市方面至今并没有给出确切消息。不过,有台湾媒体报道,任李文辉一行人于本月14日抵达台北,进行“公务员交流”,并讨论将于8月中下旬拉开帷幕的2017台北世界大学运动会。

根据多位台北市参访上海的人士透露,之所以两市近日交流如此之热,算是为“双城论坛”暖身,言外之意,上海于台北市的“双城论坛”今年照旧举办。

交流不一定非要开论坛

“其实,‘双城论坛’应该会举办,但时间不一定是外传的6月。”上海市涉台系统一位官员表示,尽管两岸关系大环境不太好,但是上海市与台北市之间的交流还算是比较正常。

不过,也有上海涉台学者认为,今年“双城论坛”也存在变数。其原因是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东南亚参访时,发表一些不利于两岸交流的言论,可能影响两市交流。此外,台北市将于七八月份举办世大运,这么大规模的运动会,其筹办很复杂,而且目前有关该运动会的筹办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台北市有没有精力再投入到“双城论坛”上,目前不好说。

“从目前看台北市和上海的交流比较顺利,只要交流顺畅,形式上完全可以多样化,不一定非要通过论坛一种形式不可。”上述上海这位涉台学者表示,因此,只要两市交流不中断,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什么样的形式不重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北市 上海 交流 双城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