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在吉林长岭举行

2017年04月18日 17: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8日电(记者 张春莉)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4月15日,牡丹·中国“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举行。

一、春风扶绿,播种希望。4月15日,“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于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如期举行。 梓涵 摄影

4月15日,“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举行。 梓涵 摄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牡丹·中国“美丽中华富民绿化工程”的第三站,由中共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委主办,中共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承办,吉林省英启生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共松原市长岭县县长包春辉主持种植启动仪式。中央中直机关、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中央警卫局政治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家体育局五部,松原市委,长岭县委、县人大、县政协以及山西省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山西省介休市人大常委会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二、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在“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上致辞。 梓涵 摄影

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梓涵 摄

长岭县具有悠久的农业历史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油料生产重点县和吉林省玉米出口基地县。它隶属于松原市,位于吉林省西部、松原市西南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科尔沁草原东部,幅员5736.3平方公里,耕地33.26万公顷,林地6.4万公顷,草原6.8万公顷。全县辖232个行政村,总人口70万人,70%以上是农民,是典型的农业县份。

“油用牡丹项目落户长岭,正是我们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融合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在牡丹·中国“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上,松原市委副书记武胜国于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一期播种、二期加工、三期旅游,经过逐级拓展,力争五年内打造成中国东北最大的牡丹种植区、最大的牡丹花观赏园、最大的牡丹油生产加工基地,创建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新型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长岭县县委书记陈德明在致辞中表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启动万顷牡丹这个项目必将成为富民强县的新希望、生态农业的新亮点、经济腾飞的新引擎。长岭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县委、县政府会始终秉承敬商、爱商、亲商、富商理念,像哺育新生婴儿一样对待项目,以最优资源、最佳政策、最大诚意,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跟踪式服务、订制式服务,让油用牡丹根植在长岭、成长在长岭、盛开在长岭,以实际行动打造科技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让万顷牡丹成为我们风光秀丽的对外窗口、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靓丽芳香的特色名片,打响多彩岭城、幸福家园城市品牌,走出一条具有长岭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四、中国油用牡丹籽之父、国家林业局赵孝庆教孝庆在“万顷牡丹---华香长岭”种植启动仪式上讲述牡丹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观赏价值。 张永利 摄影

  中国油用牡丹籽之父、国家林业局赵孝庆教孝庆在启动仪式上讲述牡丹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观赏价值。 张永利 摄

中国油用牡丹之父、国家林业局木本油料协会首席牡丹专家、瑞璞牡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孝庆深情满满地向与会者介绍了牡丹花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深厚渊源,以及牡丹花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药用价值和牡丹花、籽可以制作牡丹精油、牡丹花茶、牡丹花粉、牡丹食用油等不可多得的珍贵价值。他真诚希望,油用牡丹在长岭县落户扎根,使长岭成为富贵花的大花园,尽快地造福长岭人民。

五、应邀前来长岭县参加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的有关嘉宾亲手栽种牡丹苗。 梓涵 摄影

参加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的有关嘉宾亲手栽种牡丹苗。 梓涵 摄

应邀参加活动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领导为山西省介休市与吉林省长岭县成为友好交流市县颁牌。介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宇还向长岭县有关领导介绍了油用牡丹种植与研发已经取得的经验,表示将以这次“手拉手”友好交流市县为契机,搭建一个更高层次的互动合作平台,使双方通力合作、共享资源、联合开发、输出成果,协同更多的地区和县市,加速油用牡丹产业的集成化、合作化、国际化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在发言中指出,油用牡丹拥有生态、经济和景观三大效益的统一性和一二三产业的同体性,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全身是宝,会对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加快致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将是一个深得民心、功在当代、载入史册的利国利民事业。

为将建设“牡丹-中国”“美丽中华富民绿化工程”真正的落实到实处,吉林省英启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月琴表示,公司已经启动了一期种植油用牡丹4000亩的工作,投资总额为1000万元。在完成一期工程后,二期规划种植油用牡丹3万亩,投资2500-8000万元;三期规划种植10-30万亩,投资1.5-3.5亿元人民币,建设牡丹油加工厂,开展牡丹药用研究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厂房,也将逐一启动。

三、前来长岭县参加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的中央中直机关书记王锦铭(中)等领导人亲手栽种下牡丹苗。 梓涵 摄影

参加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的中央中直机关书记王锦铭(中)等亲手栽种下牡丹苗。 梓涵 摄

启动仪式结束,赵孝庆与现场领导、嘉宾,手持铁锹,铲土浇水,共同种下了代表长岭县产业结构改革的第一批油用牡丹苗。

六、机械播种牡丹苗。韩家水 摄影

机械播种牡丹苗。韩家水 摄

牡丹产业兴,美丽中国梦。中华民族是一个爱美的民族、爱花的民族,尤其钟爱牡丹。牡丹文化的起源,若从《诗经》牡丹进入诗歌算起,距今约3000年历史。牡丹文化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相结合产物。周恩来总理曾说过:“牡丹是我国的国花,它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油用牡丹是我国所独有的、土生土长的、原生态的小灌木,不存在转基因问题。它具有高产量、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种植、可持续生态循环生产等特点。牡丹籽油的亚麻酸含量比茶油和橄榄油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油用牡丹自开花至结籽收获期间无虫害,不使用任何有毒杀虫药物。”赵孝庆介绍,因此,它是一种新型的植物安全油、健康油,还是一种人人必须的、可降“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可防治癌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的功能油。又是配套建设高效农业、旅游观光生态园、采摘园的最佳配伍树种。是实施“牡丹—中国”“美丽中华富民绿化工程”的首选树种,将成为我国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产业,助推全民族的大健康、治未病,早圆美丽中国梦之大业。

七、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关领导到长岭县龙凤湖考察生态环境建设。 梓涵 摄影

万顷牡丹种植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关领导到长岭县龙凤湖考察生态环境建设。 梓涵 摄

吉林省英启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蔡云启表示,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但拉开了油用牡丹在东北地区大规模种植的序幕,也标志着松原市长岭县农业结构调整改革的成功开始,标志着油用牡丹的春天已经到来,对杜绝转基因食用油和精准扶贫等具有现实及深远意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万顷牡丹—华香长岭” 种植启动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