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的名义》已基本锁定泄密源 官方:通过法律追责

2017年04月20日 16:1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来,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备受关注,而电视剧尚未播完,“送审样片”全集资源就在网络上流出。在制片方发布声明、封堵盗版的同时,送审样片究竟是从哪个环节流出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目前剧组已经成立了打击盗版维权行动小组,已初步锁定送审样片泄密源。

近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经开播即登上收视冠军宝座,而就在4月12日晚间,网络上开始流传《人民的名义》“送审样片”全集资源。而这一送审样片也得到了出品方的证实。

《人民的名义》总监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此前对中国之声表示,送审样片遭遇泄露,其背后很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盗版盗窃行为,“前几天突然发现这个情况,可能是有预谋的,大型盗版集团组织的一次活动,因为从资源窃取的手段上看非常高端,泄露的电视剧里面都有‘送审样片’字样,播出的也确实是我们的送审样片。”

4月13日,该剧出品方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发布联合声明,称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盗取《人民的名义》全集,并通过多个网络渠道进行传播、售卖,这是严重侵犯版权方著作权的行为,并涉嫌犯罪。声明中称,针对网络侵权盗播一事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

昨天中午,《人民的名义》总监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对中国之声表示,目前剧组已经成立了打击盗版维权行动小组,由他本人担任组长,导演、出品方和播出平台的负责人作为副组长,“过去好多剧也经常跑版、被盗版,都是发发声明,谴责一下就完了,没有结果,但是这次《人民的名义》有决心,以《人民的名义》为契机,彻底打击盗版,我们准备联合所有资源,得有行动。”

李学政介绍,送审样片经手多个环节和部门,包括制片方、后期制作方和送审途中等,都有可能流出,最终还是以公安机关的调查为准,“走版、后期制作可能会出现漏洞,做出来之后送审,最高检要审、广电总局要审,这两个路途当中如果做不好监督也会出现漏洞,到了审查部门里边,那么多人审,也可能出现漏洞。现在我们只能大致划定这个范围,我们不怀疑任何一个环节,不怀疑任何一个人,我们只能用最后调查的结果,公安给的结果为准。”

李学政表示,目前正与警方密切联系,积极取证,主要的目的还是要追出盗版的元凶。至于具体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目前已经基本锁定,“泄漏源我们已经锁定,基本上跑不了,接下来要通过法律程序进行实际追责和打击。”

据了解,网络盗版资源泛滥,已经对网络播出平台造成负面影响。网络版权持有方PPTV聚力视频方面表示,根据测算,在《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平台流量的增长量越来越快,但盗版资源流出后,视频增长量级受到一定影响。

该片盗版资源在网上流传的同时,还有不少商家,公然在电商平台对该盗版资源进行兜售。此前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人民的名义+全集”关键词,可以在检索到大量卖家提供该剧的全集下载,价格多为几元钱至十几元不等。除了追查送审样片泄密源之外,这类在互联网上再度传播盗版资源谋利的方式是否也造成侵权?

昨天记者再次在某电商平台进行搜索,虽然输入“人民的名义”已经基本无法找到这类盗版资源,但输入“人民 样片”等关键词,仍有个别不法商家改头换面,继续兜售盗版全集资源。也依然有迫不及待的观众通过这种方式顺利购买了盗版资源。

据该片总监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介绍,国家版权局已经向《人民的名义》剧组推荐了一个专门打击盗版的公司,该公司拥有专业的监测设备,在发现网络盗播时能够迅速反应并关闭,并进行证据锁定,目前取到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将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追责,“这次封堵效果比较好,会对监控证据锁定,发现一个能断掉的链接,我们做的努力在效果上基本比较满意,我们现在已经不局限于这种满意了,还要后续进行追责,我们的权益是不能随意被侵犯的,不是你停止侵犯就不追责了,只要是播出过我们盗版的东西,我们都要一一追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德表示,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侵犯著作权一方首先是要停止侵权,然后要支付一定的损害赔偿,“我们日常说的电影电视,在著作权里是影视作品或者视听作品,这个视听作品或者影视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于制片人、制片方,他是把底本这些东西流出去、放出去,肯定是有他的责任,但是别的网站未经许可,不管用什么方法拿到公开的不公开的,他拿到以后再次进行商业性使用,商业性使用相对于个人,这些东西要获得制片方许可,要是没有获得许可,就是侵犯著作权,按照著作权法首先是停止侵权,然后要支付损害赔偿。”

在李明德看来,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中,各个网络平台有义务对于这类盗版资源进行封堵,而作为版权方,提高维权意识也至关重要,“版权也把著作权也罢,是你的私人权利,你不能等着公共权力介入,就像你的财物被毁损以后你要自己去主张权利一样,你要是不主张权利,就表明你默认,你要是泛泛发个声明不是很有针对性。如果你针对一些具体对象,公司、个人采取行动,就可以达到维护自己权益的目的。肯定要自己去主张,我们要提高这种意识。当然现在在网络环境当中,还有网络服务商要尽到适当义务,比如通知删除。”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 锁定泄密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