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晓今夜再启幕——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发射侧记

2017年04月20日 22: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文昌4月20日电 题:谁晓今夜再启幕——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发射侧记

中新社记者 张素

落日映南海,晚风抚椰林。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搭好“天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整装待发。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长征七号”首次应用发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官方在前一日已公布发射时间:19时41分。鲜为人知的是,这将是一次“零窗口”发射,即火箭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在紧贴窗口上沿的最优时间发射。据测算,20日晚“天舟一号”发射窗口仅有1分钟,发射人员要“争分夺秒”。

“各号注意,1小时准备。”发射场内响起此次任务“01号”指挥员王光义的声音。2016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时,他也曾站在这个位置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骆云飞 摄

发射程序进入倒计时阶段,发射场内外的目光都聚焦在塔架。这塔架高85.8米,专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量身打造”,能够托起其近600吨的起飞总重量。但对距离塔架两公里以外的摄影记者来说,它还是“太小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孙浩 摄

夜幕笼罩,灯火通明,塔架双臂完全张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露出真容,在“中国航天”四个蓝色大字上方,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飞船与火箭都是中国自主研制的。

预定时间临近,观众人头攒动。顽皮的孩子抢先倒数计时,不明就里的大人们也跟着喊,直到发现喊完“3、2、1”以后矗立在远方的火箭“无动于衷”,方知上了当,哄笑成一团。

终于,“01号”指挥员的声音再度传来。“点火!”“起飞!”

人们屏住呼吸,极力稳住举着摄影器材的手,见证火箭在喷薄的火焰中腾空而起。直到那支呼啸而去的“箭”没入云层,再也望不到影,大家才意犹未尽地互相看看、鼓起掌来。

“文昌发射场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天舟一号任务只是我们的第三次圆满。”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说,“下半年‘嫦娥五号’将在这里升空,我们会努力实现30次、300次圆满。”

神舟系列飞船、“天宫”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天舟系列飞船的“娘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院长张洪太也说:“载人航天家族人丁会更兴旺。”

这日是农历节气谷雨,寓意“雨生百谷”,气温回升,农作物迎来生长旺季。巧的是,发射前文昌当地下了一阵雨,很多航天人都认为“这将是一个好兆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货运飞船 天舟一号 发射侧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