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33年老资格辅导员:为疏导学生每天看一小时"说说"

2017年04月24日 17:55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去年9月开学后不久,一个新生给她打来了电话:“报告辅导员,我的饭卡掉厕所里了怎么办?”薛蕾一听懵了,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按照新生手册里的流程再补办一张即可,可求助同学不仅不知如何处理问题,而且明显表现出失落、沮丧。“从这个电话开始,我开始思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张亦弛遇到的问题更奇葩。一个刚入校2天的学生肚子痛,张亦弛把他送去医院就诊、输液,又送回宿舍。第二天早上不到5点,这名学生又喊肚子痛,在电话里问张亦弛:“老师,医生在哪儿?”张亦弛哭笑不得:“你在医院大厅里,大喊一声‘医生’,医生就出来了。”

“我正在重点关注的一名学生,表现出心理脆弱的特点。”薛蕾说,今年上半年,留级学生小林转到了她所带的专业,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夜不归宿是小林常干的事儿。“学生的家长管住不,我找他谈话也起不了作用,这孩子不擅交流。”连续几周都找小林谈话后,薛蕾才知道,小林出生在雅安农村,家里还有个弟弟,母亲又常年生病。进入大学后小林见周围的同学阳光、开朗,慢慢地自己开始变得自卑,不爱与同学相处。“我不喜欢把家里的事儿跟别人讲,逃课、夜不归宿都算是逃避吧。”小林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他也不愿逃课,不愿一个人躲在网吧用游戏麻痹自己,可就是控制不住。

“学生们的心理抗压能力,比我想象的弱很多。”薛蕾坦言,小林的事情对她触动很大,后来她跟同学和系里的老师商量,只要小林的出勤率高、作业完成得好就提出表扬;只要小林上课回答问题答得好,班干部就会带头鼓掌。“其实我很矛盾,这不像是带大学生,反倒像教幼儿园的小朋友。”薛蕾也明白这样带大学生的办法不可取,所以想去考国家心理咨询师,以更专业的角度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资格 辅导员 疏导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