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评论员:大陆航母上的图书馆都想看

2017年04月27日 10: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2017年4月26日上午,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众多市民涌到了正在下水的航母附近观赏这艘威武的大船。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编者按:从开工到下水,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仅用了3年多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让所有国人对中国航母的未来充满信心,4月26日的下水仪式因此成为全国的大喜事。为了这个时刻,中国已经积淀了太长时间,经历了太多不易;这个时刻,承载着几代人的努力、心血与期待。中国走过了一段怎样的航母之路?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故事和感受。航母专家李杰、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与《环球时报》一名多年跟踪报道航母的记者讲述了他们各自眼中的中国航母发展历程,以及他们与中国航母的那些故事。

“大陆建造第二艘航母的速度已经是很快很快了。”谈起大陆的新航母,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如是评价。陈国铭对大陆的军事领域有着多年深入的观察与关注,曾经现场报道过“九三大阅兵”和珠海航展。

陈国铭表示,他曾经提出参观大陆航母的申请,但没有获批。采访中,他向《环球时报》表达了“遗憾”和对大陆方面“小小的不满”。“军方可以安排一名军官跟着,告诉我这边不能拍,那边不能拍,这完全没有问题,但至少,我希望让我们去啊。”如果有机会参观大陆的新航母,陈国铭说,一定会先去看它的机库,机库的大小决定了航母舰载机的容量。此外,他也很关心海上的反舰能力。“如果武器层面的东西有些敏感,那么航母上的图书馆、餐厅、电影院等生活区也很有意思,我很想看。”陈国铭表示,没有亲眼见过大陆航母的他,平时是通过中国海军的微博、中华军事网等平台获取信息。

据陈国铭观察,最初,台湾其实不大关注大陆航母,“因为‘瓦良格’号原本是艘废弃的航母,大陆用2000万美元将其买下。但没想到,这艘船后来被拖到北方军港进行改造”。陈国铭说,虽然中国购买了航母的蓝图,但科研人员能把一艘废舰复活成拥有初始作战能力的舰艇,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海军跨越了一步”。“此后,大家开始关注大陆的航母,一些军事评论文章说,一艘不够,要造第二艘、第三艘才能形成战斗力。随着一些信息、卫星照片的曝光,大陆新航母战斗力的形成更受关注。大约三四年前,台湾开始正视中国航母及其相关战术战法。”

对台湾军事舆情有长期观察的大陆军事观察员李苏宁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对大陆航母的关注是以2008年底中国大陆派出第一批亚丁湾护航编队,以及2010年后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上的情势变化为标志的。陈国铭也提到,“其实我们是先关注南海岛礁争议,再开始关心中国新航母”。

李苏宁认为,2008年至2012年,台湾最关注的是大陆航母的体系化建设情况,这其中既包括航母本身、护航舰艇,也包括岸基保障设施和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2012年以后,岛内媒体对大陆航母的报道呈现出从“太平无事”到“天天有事”的变化。2012年辽宁舰正式服役至2013年底航母首次南下,在一些偏绿的台湾媒体眼中,辽宁舰可以被台湾“不借助外力摧毁”。岛内军事专家高智阳曾在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上撰文称,辽宁舰2013年的南海巡航显得“很保守”。2013年至2016年,台湾渐渐地不再“矜持”,特别是2016年辽宁舰编队绕台湾大半圈后就进入了“天天有事”的阶段。台湾意识到,大陆航母作为一个平台已经融入到人民海军的作战体系之中,关注重点由航母本身转换至航母的编队应用。

“无论如何,一艘新航母下水都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陈国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距离新航母服役还有一段时间,服役后也会有很多情况出现,“我们肯定会一直关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 大陆 航母 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