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不是毒药 而是大城市病的一剂长效解药

2017年05月09日 09:59 | 作者:吴云飞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共享经济对城市的影响还在持续

共享经济对城市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

例如共享单车的前辈,以Uber、滴滴为代表的共享汽车对城市的影响会主要体现在数据层面,它们甚至比城市管理者更加清楚城市间跨区域的人员流动,更加明白居民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分配。因此,有理由相信它们将会深度参与到城市的规划设计之中。

此外,更大胆的一个设想是——你我居住的房屋。

如今的个人财富构成中,房产几乎占了大多数人的绝大多数资产比例,并且我们一生大部分时间会围绕房屋与工作场所周围生活,这可能会对社会信息的获取形成茧房。这能被“共享”改变么?

在我们购置的房产中有两部分的构成,一部分是房屋的实体,另一部分是房屋的区位、社区服务等软性的部分。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中,房屋价值中大部分其实是区位以及社区服务的价值,而房屋建造成本占比会越来越小。

相信未来的房屋共享并不会类似Airbnb的度假差旅定位,也不会类似于现在的房屋租赁,而是在保证固定私密空间房的情况下共享城市空间。说不定我们以后会生活在一个固定的、但可以移动的房屋中,从而可以在城市中租赁不同的空间以及配套的服务。

期待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无数个朝气蓬勃的回龙观。(作者:吴云飞,分答产品运营经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 大城市病 长效解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