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辜胜阻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05月11日 10:31 | 作者:李姝娴 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将以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受邀出席于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和5月15日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并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引领全球化升级的战略思考”作主旨发言。

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实施情况,积极响应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辜胜阻及其调研组成员做了大量而坚实的调查研究工作。

2016年元月-8月,辜胜阻调研了近40家中央直属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认真了解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情况。

2016年8月,辜胜阻率“一带一路”建设访问团出访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重点调研了央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投资建设的部分项目,实地考察了三国基础设施和政策文化等“软”、“硬”环境,拜访了中国驻三国使领馆,与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对话。出访前,还专门拜会了出访三国的驻华大使。经过国内调研与国外出访两个环节,民建中央提交了“推动企业‘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考察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2016年底至2017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民建中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专门召开座谈会,就“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提案进行研讨并接受媒体专访;同时,还就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等议题,接受了沙特国家电视台专访。“两会”期间,应新闻媒体要求,辜胜阻和其他9位民建代表委员一起,就“一带一路”相关建议和提案接受了《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10余家媒体采访,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4-5月,辜胜阻及其调研组成员会同民建北京市委专门组织召开部分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近期,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辜胜阻又作了大量研究,形成了“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引领全球化升级的对策建议”。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深化区域经贸合作、缩小区域经济差距、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等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目前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我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对展现我国包容、开放、负责的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高度关注。本次高峰论坛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等召开六场平行主题会议。辜胜阻将出席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及智库交流主题会议。全球智库峰会是经中央批准的每两年一届的机制化全球智库交流平台。本着“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峰会将以“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全球化新形势、智库共谋全球治理和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 辜胜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