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每分钟每个行为

2017年05月11日 11:16 | 作者:娄辰 王海鹰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超级中学是怎样“开疆拓土”的

超级中学的扩张之路大约起于十年前。这十年,恰是素质教育呼声日高的十年。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时期,超级中学是怎样越做越大的?

跨区域招生。教育部规定公办学校不允许跨区域招生,但一些学校总有办法突破禁令。首先,通过公办学校办民校,以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完成跨区域招生;其次,在初中阶段提前“掐尖”,当这批尖子生考高中时,顺理成章地留在本校,绕开跨区域招生禁令;再次,以各种实验班、农村班的名义,申请特殊政策,在地方政府的默许下突破禁令;最后,高调招收复读生,甚至动员已经考了高分的学生复读,冲击名校。

打造超级光环。超级中学特别注重升学率、“北清率”的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吸引各地尖子生。打开衡水中学的官方网站,主页以满屏的形式展示了2016年衡水中学高考成绩单:考取北大、清华共139人,垄断河北省文科前四名,垄断河北省理科前四名……

重奖高分生。超级中学往往以丰厚的奖励吸引尖子生。如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推出的优秀生奖励政策为: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考取香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考取全国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名牌大学一次性奖励3万至5万元。

用尖子生创造的“高考神话”,去打动、吸引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及家长,让他们不惜重金进入学校,学校再用收入的小部分重奖高分生,从而形成闭环式的产业化运作流程。

然而不论方法和手段如何,超级中学拿出的是当前教育评价体系当中最重要的指标——分数。分数对无数考生和家长有着致命吸引力。山东一名学生家长就说,谁不知道光有高分并不能为人生打包票?但是,没有这个分数,拿到的就是一张人生“退票”。

有评论认为,在现今情况下,学历层次、教育水准,至少是人生最基础的保证,分数,又是这一保证最基础的保证,孩子和家长又如何去抵御时代的整体裹挟?

政府片面追求教育GDP、学校追求升学率、学生和家长追求名牌大学、社会对学历的不正常追捧……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超级中学不断“开疆拓土”。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衡水中学 超级中学 每分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