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航天小微茶”问世 大众也喝太空茶

2017年05月22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秦云) “了不起的是,这次在太空中,我们还能自己泡茶喝,这在前几次飞行中是没有的,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也很少这样做。” 2016年11月7日,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在天空二号中介绍太空美食时说到,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中泡茶。值得高兴的是,当时景海鹏在太空中所泡的茶,正是5月21日于国家博物馆发布的“航天小微茶”。

中国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传统,其历史已有几千多年,到今天,喝茶已经深入国人骨子里,有时候一天不喝上一杯茶就会浑身难受。但是,如果想在宇宙飞船上品味茶香,就没那么容易了。由于太空特殊的物理环境,用于航天员饮用的茶叶产品标准和要求必须远远高于普通用茶的“大众化”标准,茶的溶解度也要很高。经过多方选料和百余次的反复试验,研发团队最终确定了科学配比和配方,形成了每袋仅重3克的“航天小微茶”。这3克茶叶包含了红茶、绿茶的中国十大名优山头茶叶,最终合下来平均每种名茶的重量只有0.3克,但在口感和功能上却丝毫不打折扣,而且还有提升。

“茶是中国的举国之饮,是我们的文化符号,‘航天小微茶’融合了人类的最高智慧,是航天英雄在太空喝的茶,因此它是科技之茶、文化之茶、浪漫之茶和英雄之茶。”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委员仲达文给予“航天小微茶”一个内涵丰富的定义。

1

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教授致辞

“孙思邈、李时珍都对茶进行过详细的描述,茶叶有提神、清热、利尿、解毒、抗疲劳、消食、解酒和延年益寿等功效。”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教授说,“‘航天小微茶’除了是科技茶、英雄茶外,还是鸡尾茶,它集合了天地精华。希望能作为一个国家品牌,走向市场,深入寻常百姓家。”

航天茶饮系列的推出,不仅确保了国家级航天任务的顺利进行,实现了自然、科技的融合,也开拓了中国茶饮的创新时代。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指出,近些年中国茶叶在国外的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因为媒体报道茶叶受到了污染、农残超标,引起了一些国外人士的质疑。“航天小微茶”是科技之茶,原料上经过严格的把关,这对产业对发展来说是件好事儿。希望借此契机在国内外继续推广茶文化,让中国茶恢复应有的地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姚静波也认为,“‘航天小微茶’的研发填补了太空茶方面的空白,让中国茶叶可持续发展得到了根本保障,有助于中国茶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茶叶。” 

2

工作人员现场沏“航天小微茶”

北京笑傲天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一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笑傲天宫团队正全国各地进行选品把好原料质量关,同时不断加强品控,争取在“航天小微茶”问世之后的最短的时间内,就能让全国乃至世界的中国茶爱好者喝到具有航天标准和品质的“太空茶”。

据悉,此次发布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支持,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主办,北京思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笑傲天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航天小微茶 太空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