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重点大学农村生源减少是个别现象还是整体现象?

2017年05月23日 11:22 | 作者:陈超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接受高等教育乃至优质高等教育,仍然是农村和寒门子弟寻求改变命运的主要渠道。

近年来,关于寒门子弟考取重点大学机会少、入学难,重点大学农村生源比例不断下降等问题和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并由此触发了人们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底层上升渠道变窄、寒门难出贵子、贫穷代际相传等”的担忧。

无独有偶,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布迪厄早就发现,不同社会阶层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是不均的,不同背景和职业的人口,其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样是不均的。

布迪厄研究发现,在20世纪60年代的法国,农民的儿子上大学者不到1%,70%的工业家儿子上大学,自由职业者和高级职员的儿子上大学的比例超过80%。同时,不同社会出身的人,进入不同类型院校和不同类型专业学习的条件概率是有显著差异的。譬如,中低收入阶层的农民、工人、服务人员、一般雇员等的子女主要选择理学和文学等未来前景相对较差的院校和专业,其条件概率大致在30%~50%之间,选择法学、医学和药学等未来前景更好的院校和专业的条件概率在3%以下。布迪厄认为这种选择和不利表现完全是无奈之举;而工商业主、高级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高收入阶层的子女,则主要选择医学、药学和法学类院校和专业,其条件概率大致在4%~11%之间,远高于中低收入阶层。造成差异的各种因素中,布迪厄认为社会出身对差异的影响最大,超过了性别和年龄。

那么,中国重点大学农村生源减少是个别现象还是整体现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重点大学 农村 生源 现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