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少吃就能减肥?你落入了减肥陷阱

2017年05月24日 15:26 | 作者:陈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现代医学还口诛笔伐,把肥胖推上了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痛风、糖尿病,甚至癌症的被告席。减肥二字,也成了大家挂在口头的时尚。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减肥方式,真的做得对吗?有没有落入减肥陷阱中?下面我们就来细数一下那些常见的减肥陷阱吧。

陷阱一:

重视BMI但忽视腰围

和减肥同样化身为口头禅的,还有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其计算公式是BMI=体重(kg)÷身高2(m)。很多人将BMI指数作为判断自己肥胖与否的标准,但其实这可能是不科学的。

BMI指数是舶来品,进入中国后水土不服,因而西方人BMI<25的健康标准也并不适用于中国人。亚洲人在BMI指数处于较低水平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经大大提高。经流行病学研究,我们中国人BMI指数>24就跨入微胖界,BMI>28则属于肥胖。

不仅如此,BMI指数也不一定如想象得一般管用。也就是说,一个人身上的肉未必都是肥肉。比如施瓦辛格,虽然根据BMI指数计算已经属于肥胖系列,但拥有大块肌肉的他却并不需要减肥。鉴于BMI指数有时羞羞答答,有时又欲盖弥彰,科学家们动用器械和各种技术来衡量人体的体脂指数,从而更加真实地判断人体的胖瘦。

但掌握体脂指数太麻烦了。对于普通人而言,除了掌握BMI指数,如果再了解一下腰围和腰臀比,就能较真实地判断体型。腰围是衡量腹部肥胖的重要指标,它反映腹部脂肪蓄积的程度,而腹部脂肪反映内脏脂肪的多少,内脏脂肪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威胁。因此,拥有健康的腰围对于保障肌体健康至关重要。对于中国成人而言,男性腰围小于85cm、女性腰围小于80cm比较理想;就腰臀比而言,男性腰臀比小于0.9、女性应小于0.8才能保障健康。

因此,如果眼里只有BMI而忽视腰围和臀围比,此乃减肥之一大陷阱,也未必能够真正达到减肥效果。

陷阱二:

少吃就能减肥

处在减肥之路上的人们,为了和“邪恶的”脂肪抗争到底,可能尝试了很多种减肥方式:拒绝红肉,尝试素食,甚至每天啃水果度日……还有的人,对每一顿饭,都精确地计算热量,如1克碳水化合物含有4卡路里热量,1克蛋白质含有4卡路里热量,1克脂肪含有9卡路里热量。可问题在于,人并非吃肉才长肉。人之所以长胖,是因为我们摄入的卡路里多于我们的消耗,任何类型的食物摄入过多,都可能变成脂肪留存在体内,常年吃素的人也不乏胖子出现。

不同类别的食物进入人体,代谢途径各有不同———它们和我们的胃肠道相拥过后,转身和体内不同的激素碰撞反应,参与新陈代谢,组建身体的不同成分,而我们身体对它们的主观感受也是有差别的。举个简单的例子,蛋白质可以显著降低人体的饥饿感,进食含有同样卡路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吃蛋白质的最不容易感到饥饿。相反,那些光吃素的人,由于饥饿感的提前来临,下一顿可能吃得更早、更多,这就可能导致摄入更多能量,从而在体内转化成脂肪。

即便是同一类别的食物,进入人体后的能量代谢也大有差别。同是碳水化合物,精制面粉、苏打饼干等食物进入人体后很快消化吸收入血,提升血糖,一时盈余的卡路里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而粗粮等杂合纤维的碳水化合物有助减缓糖的消化速率,使身体有更长的时间来消耗掉摄入的卡路里,避免糖向脂肪过早转化。

为了减肥,很多扛着饥饿小心翼翼地避开早餐及晚上9点以后的夜宵,仿佛多吃了这一顿,减肥大业就会付诸东流。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进餐时间不是肥胖的根源,是否长胖只取决于人们当日摄入热量和消耗热量的差额。如果热量的摄入大于消耗,甭管对进餐时间有多么严苛的克制,肥胖还是会悄然发生。因此不吃早餐并不可取,错过早餐,由此引发的饥饿可能让人在中午吃得更多。夜宵也同样如此,如果真的饥饿难耐也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无节制的饮食才是夜宵的真正危险所在。

陷阱三:

运动流汗就消耗了脂肪

有一句“鸡汤”名言:汗水,是脂肪燃烧时流下的眼泪。

从这句名言看来,似乎运动蒸出了汗水,也就消耗了脂肪。其实不然,流汗和减肥之间没有绝对关系。流汗只是意味着运动时身体产热增加,身体通过出汗在帮自己降温。运动后,流汗增加了,体重的确一时间有减轻,但可能减少的只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实际上,运动时的直接能量耗损来自于葡萄糖的燃烧。脂肪是体内的能量储备,哪怕在运动,身体也不会轻易动用脂肪燃烧。只有当葡萄糖的供应处于“能量赤字”时,脂肪才会心不甘情不愿地出手相助。

也就是说,真心想减肥,运动的时间不能短,运动的强度不能低。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建议,每周应保证5天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每周3天至少2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而适度无氧运动的结合,有助于增强肌肉体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耗能,对于减肥也大有裨益。

一句话,要想逼脂肪流泪,自己先要运动到“流泪”。靠谱的减肥理论实际上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那就是:均衡饮食和运动,使消耗的能量多于摄入的能量。但最近几年,世界上流行一时的各式减肥妙招有上万种,95%以上被证实是错误的,都是万“骗”不离其宗:希望零食不离嘴,躺着就能瘦,这是不可能的。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减肥 脂肪 bmi 脂肪 运动 新陈代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