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华侨华人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2017年05月25日 09:5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华侨华人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连日来,“一带一路”成为世界华侨华人热议的话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美国北加州华人体育文化协会执行长李竞芬坐在电视机前看了全程现场直播,“非常鼓舞,非常激动人心。”她说,“一带一路”带动全球经济,合作共赢才是硬道理,身在各个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在欧洲,各国华侨通过媒体看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都纷纷表示很受鼓舞,相关主题研讨会相继举行。

在卢森堡,由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和卢森堡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欧洲华人青年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焦点议题,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灵健说:“为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欧洲华人青年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起到联系祖国和欧洲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合作共赢等方面作出贡献。”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吴晓旺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需要,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支持。海外游子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个人进步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华民族复兴紧密融合起来。”

紧接着,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座谈会举行。会议呼吁旅居比利时的全体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比利时的落实作出贡献。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表示,“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共赢之路,也是21世纪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他呼吁当地华侨华人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示范者、宣传者、文化使者和参与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比利时的落实。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首任会长兼执行会长傅旭海说,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欧华青联”可以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引领新一代青年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有倡议,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不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增进中缅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在缅甸仰光迪德谷瑞碧恒眼科医院举行,为当地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患者的手术费用由旅居德国的华侨企业家、慈善家张禹华先生捐赠。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人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公益情怀,也表达了中缅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谊,传递了中华文化‘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价值追求,与此同时,还展现了全球华侨华人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表示,“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是由中国侨联倡导,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主办的公益慈善项目,将携手全球华侨华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今年计划还将在菲律宾、柬埔寨、泰国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开展此项活动。

“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中真正起到的作用是要切实可靠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刚结束缅甸的爱心行动回来,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加拿大侨胞庞燕又奔赴了爱心前线,她说,“一带一路”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所在国家和地区扎根多年的基础、人脉、舆情、产业以及和当地政府的渠道等优势,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支持和参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华侨 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