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比特币的中国图景:交易量占全球6成 有人投入有人质疑

2017年05月27日 10:03 | 作者:王婧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有人投入有人质疑

区块链数据查询网站Qukuai.com的创始人张健将比特币产业链做了一个大致的总结,除了挖矿和交易,还有矿机生产、比特币钱包、支付、媒体等。

他的书中提到,中国的“南瓜张”是专业矿机时代的开创者。这个本名张楠赓的工科男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了第一代FPGA矿机;2013年1月,又推出了首台算力更为强大的ASIC矿机阿瓦隆。

现在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是蚂蚁矿机,它的制造商“比特大陆”同样是一家中国公司。

在比特币诞生之初,许多持币者没有预料到未来的价值,丢币的故事比比皆是。挖币很容易时,李钢在笔记本电脑里囤了大约8000个币。后来电脑丢了,按照当前市价,这笔损失高达一亿。

用来储存比特币的钱包服务应运而生。目前市场上有网页钱包、桌面钱包、硬件钱包等多种钱包软件,成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层出不穷的还有比特币领域的媒体。这些媒体专注于报道行业资讯、普及比特币相关知识,成立于2011年的中文网站“巴比特”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比特币媒体,其收入来源是各业内公司投放广告。

云币网CTO老猫曾在一场在线直播中说,比特币行业中,所有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能找到致富的机会——就好像19世纪中期,美国西部兴起淘金热后,“卖水的、做牛仔裤的、开饭店的、盖房子的、制造帆布的,都赚钱了”。

他提到了一种门槛更低的行当——“搬砖”,即跨市场的对冲套利。由于市场热度、买卖状态不同,国内外各个市场币价可能不同。搬砖就是在低价的市场买入比特币,再到高价的市场卖出,赚取价差。

老猫透露,国内某搬砖团队一年能有数千万的营收。

在直播中,一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向老猫询问前途。这位“导师”一口气历数了多处“掘金之地”——比特币量化交易工具、套利工具、交易平台自动交易工具、显卡及矿机优化程序、用户对接工具、爬虫工具……

杨平拥有一家游戏研发公司,他告诉记者,他正准备开发一款比特币相关游戏,以挖矿原理为基础,展现挖矿发展史、矿机的更新换代,还原挖矿过程。如果可以,他还希望用户能够使用比特币购买这款游戏。

闪电是一名职业比特币推广者。2016年,他写比特币的文章引起了一位圈内人士的关注,对方给了他一笔钱,希望他从事专职推广工作。

闪电在微博、知乎、豆瓣等平台发布文章,去各地开办免费讲座,在微信群里直播,公众号几乎每天都更新……

至于推广效果,闪电坦承并不乐观:“根本没人需要我推广。”

他语气中带着沮丧,说绝大部分人对比特币有偏见,认为不是正面的东西,把他也当作一个传销骗子,就连家人也觉得他是“怪物”。经过长期的交锋,他已经“放弃抵抗”,不再解释了。

这种“偏见”并非毫无缘由。此前多次,比特币以破坏者形象闯入公众视野。它曾是购买毒品枪支的非法网站上的通用货币,曾是用来洗钱、隐匿财产的地下钱庄新工具,还曾数度引发“庞氏骗局”、“传销”的公众质疑。

王军说,某次一档电视节目邀请郎咸平谈论比特币,郎说这是一场骗局,“白给我也不会要的”。看到电视的家人赶紧给王军打电话,让他把比特币都卖掉。连相伴多年的女朋友也不能完全支持他,最近一直在催他卖币买房。

编辑:梁霄

关键词:比特币 中国 图景 交易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