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比特币的中国图景:交易量占全球6成 有人投入有人质疑

2017年05月27日 10:03 | 作者:王婧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不确定的未来

在比特币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我国针对比特币监管的政策法规寥寥无几,仅有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员工孙方江曾撰文称,由于我国对比特币的监管立法空白,加剧了其投资风险。

他认为,我国尚未向社会公众正式发布比特币交易的风险提示,且比特币投诉处理机制尚未建立,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够,如不采取措施,在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比特币交易风险可能向银行机构、支付机构等传统金融领域扩散。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法研究中心娄耀雄教授认为,由于我国电子证据法的立法滞后,电子证据的采集和真实性证明具有一定难度,比特币的证据资格和证据效力受到限制。

由于比特币匿名性的特点,一直被质疑为洗钱提供了方便。美国国土安全部曾查封比特币交易所Mt.Gox的部分账户进行调查。财新网报道,在中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非法获利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的伊世顿公司于2015年5月开始接触比特币交易平台,考虑使用比特币将资金转移出境,但未能成功。

娄耀雄因此指出,比特币若想进一步发展,必须澄清和洗钱等违法行为的关系。

同我国相比,其他一些国家的步伐似乎迈得更快一些。2013年,德国财政部声明,比特币与“私人货币”更接近,可以用来多边结算;2015年,英国财政部表示将制定数字货币行业的“最佳”监管框架;2015年,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发布了数字货币公司监管框架,从19个方面对比特币监管作了详细规定。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货币需要具备三种本质属性,即普及性、稳定性和清偿性。然而,目前绝大多数人连比特币是什么都不知道,且缺乏必要的监管、缺乏对炒作的抑制手段,价格高起高落。此外,比特币不像金银那样有内在价值,也不像纸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因此,“清偿可能性几近于无。”

程实说,现在比特币还不是货币,未来进化为货币的可能性也正由于当下的炒作而受到致命打击。

对于比特币的未来,李钢充满信心。他说,即使不是比特币,世界一定会需要一个未来货币,他会一直为此而奋斗,“这是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老猫更看重的,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发展。在他看来,区块链将会和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材料共同构建未来的人类社会,“这个过程不可逆转,所以,比特币如何对我来说甚至是不重要的。”

程实依然肯定比特币的价值。他说,比特币带来了新的思想启迪。比如,怎样加强货币发行的内在约束、削弱霸权货币的体系影响、尊重微观群体的货币权利、满足信息时代的货币需求、体现平等多元的货币精神。(记者 王婧祎)

编辑:梁霄

关键词:比特币 中国 图景 交易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