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睡醒”的网吧青年:学一技之长为姐姐分忧

2017年05月31日 16:57 | 作者:李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不去网吧玩,去哪里?1元1小时,便宜啊。”杨超说,当时他兜里还揣着1000多元,虽然不多,但在短期内还算衣食无忧。

“睡就睡网吧,有冷气吹,倒头就睡。”杨超在网吧睡了半个月后在出租屋租了一张床,200元一个月,12个人一间,上下铺,“就一张床,一个电风扇,没有窗户。”不过,杨超似乎并不介意,“那个时候床只用于睡觉,吃喝玩全在外面。”

杨超说,混网吧有违自己的初衷,刚刚出来工作时,他还怀有斗志,“赚不到钱就不回去了,父母供我读书,本来就花了不少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生活得好些,现在,他仍然有这种想法。

身份证的事,杨超拖了大半年才回去补办,而上天似乎跟他又开了一个玩笑,“补办回来不到半个月又不见了。”

于是,网吧又成了他的精神寄托。平常他玩游戏,赚点游戏币换钱,有时一天也能赚几十元,“混不下去就去做日结(工作),反正饿不死。”

日结一天能玩三天

陈速自认为曾是标准的“三和大神”,他曾在网吧待过1个月,吃喝拉撒全在里面,电脑一分钟都没关过,还曾连续挨饿将近三天,“当时我每天玩游戏可以赚50元,还是很满足的,因为这只比做日结工作少赚20至40元。”

陈速玩的是“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累了,他就在凳子上睡,有段时间他都不习惯睡床。

当时,陈速的身上还有1300元,在周围的人里算是钱多的。他算过一笔账,一天吃喝不会超过25元:早上两元吃粉;中餐、晚饭吃快餐各5至7元;上网12小时10元,晚上他带着被子睡大街,这样住宿的钱省了。有时,陈速露宿的地方还会有人免费发饭。

在当地混网吧,“三件套”几乎是标配——“大水”、“白面”、“一根香烟”。杨超解释说,“大水”就是一大瓶矿泉水,价格从1.5元涨到2元,现在2.5元;白面就是阳春面,一碗2到3元,他已经习惯了点餐的方式:“老板,只要白面,不要肉。”陈速说“大水”只有三和可以买到。

到了真没有钱的时候,“大神们”就会做日结工作。杨超在三和这些年,保安、会展、派传单这类五花八门的日结工作他都干过,一天价格80元,“没事就去干(日结)。”他说,周围的人不愿意进厂,进厂还会被鄙视。

陈速也会去做日结工作,“这种工作不分时间段,半夜都有。”快递、酒店、保安、带小孩旅游,各种日结工作他都干过。快递的日结工作就是简单的分拣,他感觉比正式工累多了,就想做一天休息几天再去。“大部分人不做长期工,我就这样被感染了。”

陈速说运气好的话,他也会接到个轻松活,去皮包公司滥竽充数,也叫冲人气。街上,某招聘公司在霓虹灯上打出的口号:工作不满意,做日结吧,日结一天阔以(可以)玩三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吧 青年 姐姐 分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