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睡醒”的网吧青年:学一技之长为姐姐分忧

2017年05月31日 16:57 | 作者:李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走出网吧

杨超在网吧遇见过一位“大神”。他说,是“他带我开始真正混三和”。

杨超口中的大神林奇(化名)最高纪录是靠180元生活了2个月,“每天晚上吃烧烤、上网、喝汽水,抽烟,你能信吗?”杨超对林奇颇为崇拜。因为自己在游戏中狙击打得好,他渐渐成了林奇的莫逆之交。后来他从林奇的口中得知,1个月中的28天,林奇都是在网吧度过的。电脑有什么问题,他就帮老板修,有时候也帮人叫外卖。

因为林奇在网吧打工,杨超也跟着沾光,晚上开一台电脑随便玩不用付费,他们七八个人围着电脑看电影,边嗑瓜子边聊天,那时他们很迷恋周星驰、成龙的电影。虽然没钱,但杨超却说:“那个时候吃喝不愁。”

杨超曾对这样的生活比较满意,“觉得这样的生活没有烦恼也自由,一天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不过在夜幕之下,他偶尔也会听到内心的另一种声音,这不是在消磨生命吗?他曾给自己心理暗示:再待半个月就搞正事。结果待了1年,他还在网吧混。他们有自己的生存哲学:你看王健林一天7点上班8点下班,有钱还这么惨;我们一天玩到晚,有吃有喝,舒服!

成熟起来 找到自己的谋生路

杨超说,在当地人缘很重要,他经常看到其他“大神”,见面打招呼,就会互相问“最近有什么路子。”

杨超知道有位大神倒卖二手手机颇有收获,三五十元收的旧手机可以卖到120元,这位大神4年赚了10多万元。

对于陈速而言,2015年3月到2017年2月那段在三和的日子是灰色的。听从了家人的建议,陈速最终下决心离开了。

1992年出生的陈速给自己取了这样一个的网名——希望自己成熟点。

陈速现在在老家还是做服装方面的工作,也在学车,正在考科目二,学会后打算来广州给他姐姐的厂拉布料,几年不见,他姐姐已经当老板了。

陈速现在感觉踏实了,“人还是要向上进的人学习,不能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了。”

杨超的生活也有了一些变化,他买了一台电脑,给了自己一份“工作”——做游戏代练。他每天接单,饿了就点外卖。他说自己“起码不那么混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吧 青年 姐姐 分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