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经济向好 美联储本月或再加息

2017年06月01日 10: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开支加速增长,显示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将明显回升。近期有美联储官员表态称,若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将可能很快加息。目前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再加息两次,并预计最早可能于6月加息。

u=971905126,2370796201&fm=11&gp=0

美国商务部5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个人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4%,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0.3%的增幅,创今年以来新高;当月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4%,高于前一个月0.2%的增幅。当月美国民众储蓄率维持在5.3%不变。

个人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4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速加快,创今年以来新高,预示着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明显回升。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2%,高于0.7%的首次预估值。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5月30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3.8%。

一些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5月30日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重拾增长势头,海外经济前景好转,美联储可能会很快加息。布雷纳德称,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是暂时的,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仍比较稳健,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实现反弹。布雷纳德还指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首次出现同步改善,全球经济前景明显向好。此外,美国金融条件也支持经济持续扩张,金融风险较此前几次危机相比仍比较低。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上周也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左右,原因是预期美国消费增长强劲。卡普兰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造成储蓄者收益减少、投资扭曲和宏观经济不平衡,美联储应按照渐进的方式进一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预计美联储今年内还有两次加息。

美联储今年3月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加息。美联储近日公布的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一季度的经济疲弱是暂时的,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回升。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美联储将很快加息,而且从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是合适的。美联储目前仍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

目前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再加息两次,并预计最早可能于6月加息。

美联储将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指出,最近美国股市波动和华盛顿的政治风险不大可能改变美国经济的基本走势,也不大可能扰乱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计划。

但也有一些分析指出,美国通胀水平增势仍然温和,与2%的目标水平相比还有距离,减轻了美联储尽快升息的压力。

美国商务部5月30日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衡量通胀水平的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1.7%;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5%。

还有一些分析认为,美国经济仍面临长期低速增长的压力。自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速一直维持在2%左右的低水平,原因包括金融危机冲击、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等。卡普兰上周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人口老龄化、债务可持续性、全球化和技术变革等四大挑战。

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后的下一步,是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的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还就如何缩减资产负债表达成了共识。他们倾向于逐步允许债券到期,不再进行再投资,即对每月到期不再投资的债券规模设定上限,并每三个月提高一次上限,从而逐步将资产负债表降至正常水平。

分析认为,美联储缩表的实质是回笼流动性,货币紧缩将可能抑制投资并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作用。美联储的缩表政策还可能导致全球性的流动性收缩,而美元走强也会对其他经济体的货币造成一定贬值压力。

但也有分析指出,美联储的缩表进程料将比较谨慎,其削减节奏与规模也会根据美国经济表现随时进行调整。在进行缩表的最初几年,缩表的规模预计将会在每年3000亿美元左右。有研究认为,若美联储每年削减约3000亿美元资产,其作用将相当于每年加息0.1%至0.2%。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美国 美联储

更多

更多